通过差异化监管 引导银行业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6 11: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6月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银行监管一部主任肖远企、银行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介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举措与成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成效和具体思路?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 杨丽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一直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应该说,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是长期存在的。刚才王兆星主席在总体介绍当中也谈到了融资贵和融资难是各种综合因素叠加起来的一个结果。在这个方面,银监会采取了很多的政策和措施,就像王兆星主席所介绍的,银监会一直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问题,2006年成立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通过这些年的工作,还是取得了很多成效,包括小微企业贷款的数量在不断地增加,小微企业的服务机构也在不断地增加。从银监会的本职出发,通过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包括存贷比、包括单列信贷指标等,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和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比如发行了小微企业金融债,到目前为止小微企业金融债已经发行了近5000亿。这近5000亿小微企业金融债在存贷比当中不计算。另外,在计算风险资产的时候,我们对小微企业的风险资产也是按照75%来计算的,而不是按照100%来计算的。这些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应该说引领了银行业的金融机构在更好的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上发挥了作用。

    下一步,确实像您所关心的问题,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也是大家反映比较多的一个问题。我注意到前一段时间,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有一个专场,也是提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可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涉及面较广,需要各个职能部门共同努力,根据不同部门的职能定位、职能分工进一步研究和推动。就银监会而言,我们今年要做的还是要抓政策落实。政策落实方面,今年出了一个12条政策落实,对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做进一步明确,对保证信贷的投放、信贷的存量和增量也作了严格的要求,包括提高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容忍度。在这个容忍度范围内,监管会充分考量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能力,风险定价中风险覆盖的情况。如果不良贷款率在容忍度的范围之内,我们在对它的监管评价方面不会受到影响。同时,我们也鼓励银行内部改革和完善绩效考核激励政策,形成正向考核和引导。

    另外,今年我们还会积极地推广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比如,关于过桥贷款,从融资贵、融资难的角度出发,我们也会考虑改变过去传统的先还后贷的做法,如果银行认为企业符合条件,到期以后不用还本金,还款到期之前提前介入,对这家企业进行评估后,符合条件的可以直接续贷。这样就解决了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中间要有一个过桥,垫高了融资成本。2009年,银监会出台了创新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还款方式的通知,做了一些引导,有些银行做的很好。此外有些地方政府也采取了措施,比如说江苏省政府专门有一个基金,就是做垫付续贷本金的一个基金,这些好的做法,我们都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推广。

    最后,融资贵、融资的问题是现实存在的,希望社会各界和各职能部门共同关注,相互配合,一起努力,研究解决。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