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多渠道资金供给以支持实体经济缓解融资难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6 12: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6月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银行监管一部主任肖远企、银行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介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举措与成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记者] 问一个监管的问题,未来银行业如何规范同业、信托等影子银行的业务,会有一些什么样具体措施?刚才说定向降准,而且一个月以内确实有两次定向降准,下一步是否会扩大范围?刚才王主席提到未来会对流动性有适当的提高,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未来有全面降准的可能性?

    [王兆星]其实这个问题还要回到刚才支持实体经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想,从根本上来缓解或者解决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根本上还必须要增加资金的有效供给。在增加资金有效供给总量的同时,来进行有效的结构配置,有效的结构调整。所以,增加有效资金供给,除了增量、存量下功夫以外,恐怕也要扩大资金的渠道和来源。不能单纯依靠银行信贷这一条渠道,而应该发展更多方式、更多渠道的资金供给。这里包括银行以外的,甚至包括影子银行的一部分,也就是说,除了传统的银行信贷之外,还有很多的融资方式、融资渠道,包括所谓的影子银行当中的一些小额贷款公司、信托、私募基金等等,也是资金供给的有效渠道之一,对支持实体经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起到了一定的补充作用。但是,这里有些金融活动由于缺乏规范、透明、风险控制以及有效监管,所以可能会形成一定的风险,甚至会形成很大的风险,损害投资者的利益。所以,我们必须一方面扩大资金的有效供给,支持多方式、多渠道的资金供给,对一些不透明、不规范,而且缺乏监管的要进行有效规范和监管,使其更加健康地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增加资金有效供给,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起到一个重要的补充作用。

    刚才提到对一些通道,对一些中介组织也要进行规范,因为他们可能会无形增加融资的成本,加大企业融资的负担。最近我们对同业又提出了相关的规范意见,而且即将对理财业务的治理提出相关的规范性意见。所以,既要通过有效融资增加供给,同时也要从防范风险方面不断加以规范。

    [肖远企]刚才王主席已经做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介绍。关于同业、理财,大家可能注意到了,前一段时间已经发布了好几个办法和规定。在同业方面,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银监会单独发布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作为配套文件,这些都是为了规范通道业务,同时也使之回归本质。在主要措施方面,一是健全业务治理体系。比如要求同业业务设立专营部门,对银行同业业务实行统一授信、统一管理,分支机构和其他部门不能再做同业业务了,理财业务要采取事业部制。二是强化风险防控机制,使通道业务的风险可控。三是使通道业务回归本质,同业业务主要服务于银行流动性管理,理财业务回归代客理财、受托资金管理的本质。这样可以降低资金成本,减少资金空转,引导更多资金支持实体经济。这是我们规范通道业务的初衷和目标。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