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前三年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9.03%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9 10:1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6月9日10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吕文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

    [主持人]首先您给我们先介绍一下节能减排工作的进展情况。

    [吕文斌]“十一五”时期,国家把节能减排作为约束性指标,放在更加重要的工作位置。进入“十二五”,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目标进一步强化,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把节能减排降碳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经济提质增效、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取得了积极进展。“十二五”前三年间,全国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9.03%、10.68%,节约能源3.5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8.4亿吨;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7.8%、7.1%、9.9%、2.0%。

    虽然节能减排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但要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目标,在思想认识、工作进度、政策机制、基础能力等方面,都还有不小差距。正像您刚才说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今年3月2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会议,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努力走出一条能耗排放做“减法”、经济发展做“加法”的新路子,审议通过了我委会同环保部等有关部门起草的《行动方案》。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