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当前难度较大的指标:节能和氮氧化物减排指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9 10:3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6月9日10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吕文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

    [主持人]那您给网友介绍一下制定《行动方案》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吕文斌]我们在研究《行动方案》时,总的考虑,最后经国务院同意,是要把节能减排作为向环境污染和低效浪费宣战的有力武器,坚持用“铁规”和“铁腕”推进节能减排,从调整优化结构、推动技术进步、加强和改善管理等方面挖掘潜力,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节能减排,加大污染特别是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力度,确保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前面已经讲过,当前难度较大的主要有两个指标:一个是节能指标,一个是氮氧化物减排指标。对于节能指标,按2014-2015年GDP年均增长7.5%测算,后两年需节能3.2亿吨标准煤。形成这些节能能力,主要有三种路径:一是产业结构调整。二是推动技术进步。三是强化管理。要通过淘汰落后产能、遏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发展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结构调整措施,节能1.69亿吨标准煤。要通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推广节能技术产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等工程技术措施,可形成节能能力1.47亿吨标准煤。要通过推广能源管理体系、实行精细化管理等,节能2000万吨标准煤。这三方面的节能,节能量在计算时会有一些重复。

    对于氮氧化物减排目标,后两年须净削减180万吨。通过实施燃煤电厂和水泥熟料生产线脱硝改造、加强运行监管等,可减排260万吨;实施“煤改气”、淘汰落后产能、淘汰黄标车、油品升级等,可减排140万吨。两项合计减排400万吨,抵消新增量后可净削减240万吨。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