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2015年煤炭消费总量力争实现比2012年负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9 11: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6月9日10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吕文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节能减排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发现里面是很深层次的问题,网友很关心,具体怎么操作去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您刚才提到三个路径,一个是结构调整,一个是技术进步,一个是强化管理。那从这三方面怎么工作?

    [吕文斌]关于结构调整,《行动方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积极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对于存量,要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今年完成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十二五”淘汰任务,明年再淘汰一批落后产能。二是加快发展低能耗低排放产业,力争到2015年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到47%和8%左右,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这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严控煤炭消费总量,降低煤炭消费比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及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上耗煤项目,实行煤炭消费等量或者减量置换,京津冀地区2015年煤炭消费总量力争实现比2012年负增长。推广使用型煤、清洁优质煤,增加天然气供应。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到11.4%。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