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方案》三大亮点:硬化指标 量化任务 强化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9 11:1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6月9日10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吕文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

   [主持人]那您再介绍一下《行动方案》的亮点有哪些?

    [吕文斌]我个人认为,《行动方案》的亮点有三个,一是硬化了指标,二是量化了任务,三是强化了措施。关于硬化指标。《行动方案》在进一步明确必须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基础上,又要求各地区严格控制能源消费增长。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降低21%以上,原目标是21%左右。关于量化任务。《行动方案》将节能减排非常关键的几项任务,如燃煤锅炉淘汰、火电脱硝、钢铁烧结机脱硫、水泥脱硝、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等任务分解到地方,有的以附表形式表现。对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减排提出了量化任务要求,如2014-2015年万家企业要完成1亿吨标准煤的节能任务。关于强化措施。《行动方案》的八方面任务中,5-8项就是强化措施的内容,包括进一步加强价格、财税、融资等政策扶持,推行市场化节能减排机制,加强监测预警和监督检查,落实目标责任等,充分体现了方案对落实的重视,如明确了地方政府、重点地区、相关部门、企业主体的责任。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