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之间加强合作是1+1>2的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0 12:0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访希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萨马拉斯总理、帕普利亚斯总统和米玛拉基斯议长分别举行会谈会见。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签署一系列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海洋、质检等领域的政府间协定和商业合同。两国总理将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视察中远比雷埃夫斯港码头。李克强总理此访受到各界关注,这对进一步巩固中希传统友好,深化两国政治互信起到哪些积极作用?将给中希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带着这些问题,6月20日11时,主持人赵普将与专家学者畅谈中希合作新思路。

    [主持人]有时候同事之间、朋友之间同行一趟往往比在办公室里交谈几个小时管用的多。有的时候还会看到不同的地方,比如聊到合作的船运码头的时候聊的话题会更多。除了这次讲的义字当头还有很多具体务实的合作,其实码头只是其中一项,因为我们注意到之前中英的时候发现大家对中国抱有很大的希望,希腊当然更迫切。

    [阮宗泽]这是有道理的,大家现在关心中国,为什么关心中国?与其说关心中国不如说关心自己,因为他们关心中国是为了自己,如果中国好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红利和机会,如果中国差他也会有点显得凄风苦雨。比如关于7.5的问题,经济增长7.5的时候以前一度破8大家很惊慌中国经济怎么了。其实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的中国。我们以前没有意识到好像7.5、7.2是我自己的问题,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大家特别关注,你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影响世界。

    你看李克强总理在英国的讲话当中尤其强调7.5是中国合理的增长空间,是可保的,而且不可能出现一种硬着陆,对于中国经济我们有非常大的信心。既说给我们听,也说给世界听。你们放心中国的经济我们的基础是很好的,而且一切都在可以掌控的范围内。所以希腊要关注。像前两天在英国,中英联合声明中专门有一段谈到两国要加强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研究,这个很有意思,因为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大家都希望能从中国的改革当中寻找合作的机会。

    所以我觉得作为希腊来讲也是看到这一点,中国增长对世界有好处,而中希之间我们加强这样的合作,可以说是1+1>2的关系。而且对希腊来讲更重要的一点在于我们和欧洲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我们不光盯着德国、法国、英国这样的欧洲重量级的国家,对欧洲遭受债务危机最严重的可以说是重灾区的一个国家我们一视同仁,而且义字当头大力帮助,塑造患难见深情的长远友谊。

    你说得很对,欧债危机我们对他们提供帮助的时候没有期望马上得到回报,这就是中国的外交,不像做买卖一样,一出价就有一个回报。其实不是这样,时间是一个最好的老师,他会告诉我们。其实有时候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外交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反映出来,这个在其他发展中国家也都体现出来了,他们都觉得中国的很多帮助是无私的,不是要求回报的。当然有机会他能够站出来说一句公道的话,而且和中国加强合作,那这当然是锦上添花,求之不得。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