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进口大宗商品一半以上由希腊船队运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0 11:3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访希期间,李克强总理同萨马拉斯总理、帕普利亚斯总统和米玛拉基斯议长分别举行会谈会见。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签署一系列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海洋、质检等领域的政府间协定和商业合同。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视察中远比雷埃夫斯港码头。李克强总理此访受到各界关注,这对进一步巩固中希传统友好,深化两国政治互信起到哪些积极作用?将给中希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带着这些问题,6月20日11时,主持人赵普与专家学者畅谈中希合作新思路。

    [主持人]我们看到有关李克强总理访问希腊行程的介绍,这几个地点二位应该都去过,不会陌生。比如在卫城博物馆出席晚宴,还有参观雅典卫城,国家考古博物馆,这其中卫城博物馆,雅典卫城、国家考古博物馆这三项都和希腊研究的历史联系在一起。还有一个就是视察我们在那里的一个集装箱码头。我相信那个时候您已经去过叫做中远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码头?我们大型国企为什么在希腊有这样的码头?很多朋友会很奇怪希腊那么遥远的国度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码头? 

    [阮宗泽]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希腊本身是世界上的航运大国,商船队遍布世界各个角落。这个尤其和中国有密切的关系,因为中国是一个进口大国,我们进口很多大宗商品,像矿石、粮食很多商品,我们其实不知道,有一半以上是靠希腊的船队帮我们运到中国的。

    [主持人]您看,如果阮所长今天在这儿不说,我估计大多数网友都不清楚,我们海外的运输有海运的一半吗?

    [阮宗泽]吃和用的很多大宗商品,能源、石油,60%是靠希腊的船队帮我们运输。所以其实我们的生活和希腊密切相关,尤其商船队,他的运量在世界上占16%-17%这么大的比例。所以我们说它的国家小这是不成比例的东西。所以中远公司能够在那里租用他的2号、3号码头是了不起的事情,是一个互利共赢。他的船运非常发达,各种设施非常齐全,还有由于他是海洋大国、船运大国,所以人脉关系很广,世界各国都很熟悉,都有他的关系在那里,所以我们中远去租用很好。

    还有对中国也有好处,中国往欧洲出口的东西越来越多,要有一个集散地,这个集散地正好是地中海以及巴尔干南部,所以正好可以辐射欧洲大片的地方,而且一租用就是30多年。这个租用正好又在主权债务危机之后,所以他也特别需要有人出手相助,等于我们中方也给他提供了及时的帮助,他看到了中国和希腊之间合作所带来的好处。

    [主持人]过去我们提到希腊的时候正像您前面介绍的一样,和中国这个体量比起来是相对小的国家,但是我们一聊就发现他很多方面又是大国,比如海洋大国、海运大国,中国居然有一半的货物需要希腊这样的国家来周转。这是很多人想不到的。

    [阮宗泽]最起码是船队。船队遍布世界各地,我们吃的喝的很多东西一半以上希腊船队都帮了很多的忙,而且希腊船队从中也获利。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