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泽:相信希腊可以起到增进中欧关系的桥梁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0 11:5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访希期间,李克强总理同萨马拉斯总理、帕普利亚斯总统和米玛拉基斯议长分别举行会谈会见。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签署一系列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海洋、质检等领域的政府间协定和商业合同。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视察中远比雷埃夫斯港码头。李克强总理此访受到各界关注,这对进一步巩固中希传统友好,深化两国政治互信起到哪些积极作用?将给中希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带着这些问题,6月20日11时,主持人赵普与专家学者畅谈中希合作新思路。

    [主持人]有两个时间点是很有意思的,一个是2009年希腊最困难的时候,中国出手相助,其实前面我们也聊到,有些朋友是不太理解的,就是人家一有困难咱们就开始要扑过去,因为我们经济体量大。但那个时候中国政府、中国外交没有考虑说今天帮你,期待有一天你一定要回报,我们不能说回报,但是应该说希腊对我们的帮助很快,2012年撤侨的时候就体现出来了。一方面我们感慨于这种知恩图报,同时我们也感觉到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对“义”有自己的理解,虽然是不同文明的但又是高度相似的。我看到希腊副总理讲了这么一句话,他这个话我也是第一次听到,他说“希腊把自己看作中国在欧盟内的大使”。这个提法很有意思,不知道两位怎么看?

   [阮宗泽]今年上半年希腊是欧盟的轮值主席,欧盟这么多成员轮一次也不容易,轮值主席有一个作用就是他不仅要考虑到希腊和中国的关系,因为你是轮值主席,还得考虑欧洲和中国的关系,所以把这个层面加上去。他讲到我要成为中欧之间的大使,不是虚的是实的。

    现在中欧之间在加强广泛的合作,包括双边投资协议,未来的自贸区都有雄心勃勃的计划。希腊刚才讲了他有他的义务,他作为轮值主席国,还作为欧盟的一个国家,他即使不当轮值主席,他也可以增进中国和希腊、增进中国和欧洲之间的了解,这一点非常重要。你想欧盟的决策机制是一个所谓的一票否决制,也就是大家要一致才行,这时候幕后的很多台前台后的沟通非常重要。我相信希腊是可以起到增进中欧关系的桥梁,而且是一个友善的大使的作用。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