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选择非常恰当的时机和场合阐述海洋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0 12:1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访希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萨马拉斯总理、帕普利亚斯总统和米玛拉基斯议长分别举行会谈会见。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签署一系列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海洋、质检等领域的政府间协定和商业合同。两国总理将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视察中远比雷埃夫斯港码头。李克强总理此访受到各界关注,这对进一步巩固中希传统友好,深化两国政治互信起到哪些积极作用?将给中希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带着这些问题,6月20日11时,主持人赵普将与专家学者畅谈中希合作新思路。

    [主持人]中国目前的外交战略也好、外交思路也好,其实和我们的历史有着极深的渊源。但是很多朋友在看这个问题的时候可能会有困扰。因为在一体化的世界里面大家可能谈利谈得更多一点,谈义可能谈得更少一点。但事实上义和利在整个的世界关系当中是不可偏废的,两者总是会被在不同的时刻提起来。这次李总理访问希腊我们知道他还有一个大家很期待的演讲,就是他会在这次演讲中系统地阐述中国的海洋观。过去我自己没有印象,我们中国领导人有在海外系统阐述海洋观的先例吗?

    [崔洪建]好像是没有。

    [主持人]我没有印象,这次是首次。我们知道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峰会上系统地阐述了我们的安全观,这次李克强总理系统地阐述海洋观,那么这两者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崔洪建]我觉得是这样,这次之所以在这么一个时机和场合,中国政府领导人要全面阐述中国的海洋观,我觉得主要一方面咱们知道从新领导人执政以来提出了很多非常完整、非常高远的观念和构想,就像您刚刚提到的在亚信会议上提到的安全观。这次实际上是李克强总理选择了非常恰当的时机和场合。因为我们刚才谈到了希腊是海洋文明的发祥地而且是海洋大国,所以在希腊这个场合谈海洋观我觉得非常合适、非常贴切。

    另一方面,我们知道海洋问题因为前一段时间咱们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的发展目标,实际上从外界来说对于中国建设海洋强国有一些猜测,尤其是西方的舆论,他不知道你要建设什么样的海洋强国,而且他们的重点是看在“强”到底“强”在哪些方面。又加之我们知道近几年在中国周边围绕海洋问题和领海争端有一些矛盾和杂音。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要建设什么样的海洋强国,中国怎样看待自己在海洋事务中的地位?中国怎样看待一个国家的发展和海洋的关系?我觉得这些问题实际上就已经提出来了。这次恰好到了一个恰当的时机和场合,给咱们中国提供了一个平台,就是说我们要大声地告诉世界,我们怎么看待人类和海洋的关系,我们怎么看待我们的发展和海洋的关系,我们怎么看待在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的过程中怎么实现国际合作。我觉得这些问题的答案会集中体现在李总理的演讲中。

    [主持人]过去有一些学者在分析中国文明源头的时候曾经提出过不同文明的流向问题,一说来自蓝色文明,一说来自黄色文明。我们事实上用300万蓝色国土的这样一个事实,在最近十几二十几年提得越来越频繁,其实它也反映了中国整个海洋观念在逐步成熟和变化当中。那么现在在这个时节,特别是您刚才提到的中国海洋周边海洋权益的纷扰的背景下提出海洋观,我想这个现实意义会更大。

    [崔洪建]对。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