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的交往最终在于心灵沟通而不仅是货物往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0 12: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访希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萨马拉斯总理、帕普利亚斯总统和米玛拉基斯议长分别举行会谈会见。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签署一系列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海洋、质检等领域的政府间协定和商业合同。两国总理将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视察中远比雷埃夫斯港码头。李克强总理此访受到各界关注,这对进一步巩固中希传统友好,深化两国政治互信起到哪些积极作用?将给中希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带着这些问题,6月20日11时,主持人赵普将与专家学者畅谈中希合作新思路。

    [主持人]李总理把希腊作为阐述海洋观的地方,确实是再合适不过了。我也相信中国总理在希腊的这次关于海洋观的系统阐述也一定会抱有学习的姿态。因为实际上作为海运大国值得我们中国来学习的地方有很多很多。这次尽管行程渐次展开,我们还没有听到更多的表述,但是中国历史上就是一个善于向其他文明学习的国家。那么这次除了具体的合作和论坛之外,我们前面说到他在访问行程中很多都和希腊的历史有关系,我相信一定还有文化方面的交融。那么这些交融就是两个文明古国之间的交融,您说了一个很好的词“握手”,两种文明的交融和两种文明底下产生的思想的交融,对于中国让世界了解自己是很有意义的。不知道您二位怎么看?

    [崔洪建]的确,这个可以从刚才义利的东西讨论看出来,涉及到利或者物质的东西是人生存的基本需求,也是国家生存的基本需求,但是人总是要发展和提升的,一个国家也是如此。过去几十年通过改革开放,咱们实际上已经在物质层面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水平,而且我们现在在世界上有着足够的物质上的影响力,比如我们GDP的总量,这么巨大的进出口额,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等等。这些实际上都是反映了物质层面的富足。

    但是我想人毕竟是精神主导的一种生物,我们不能只满足于有这么多商品可以输出有这么多钱可以投资。总是有需求的,中国的古老文明几千年来更多体现的是精神层面的富足和悠远。所以我觉得现在到了一定的时候,之前我们是要积累物质财富,而当物质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随之而来的是文化上的自觉和自信。现在我觉得对我们来说大家看得很清楚,现在咱们国内政府提出来建设核心价值观,这已经站到了一个精神建设的层面、文化建设的层面,对外我们不仅仅要贡献GDP,要贡献中国制造,贡献中国人的思想和中国人的智慧。而实际上这个层面我觉得提升到精神层面、思想文化层面反而更利于和外部世界打交道。

    因为我们现在可能不希望被人看作是“土豪”,我们希望被人看作是“高大上”,换句话说就是我们是有高端的东西的,我们是有思想和智慧的。尤其面对欧洲的时候,欧洲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产生过很多思想和意识形态。欧洲人当然物质层面也很重要,也需要生存和发展,但另一方面他也很看重心灵和文化上的东西。所以有时候我们和外部世界交流尤其和欧洲世界交流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有自我提升的动力在里面,我觉得只有到了这样一个高度,欧洲人可能很多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也就不存在了。国家的交往也好、人们的交往也好最终是在于心灵上的沟通而不仅仅是货物上的往来。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