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总理此访对欧盟及国际社会都产生积极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2 14:5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于6月16日至21日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希腊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中国总理3年来首次访问英国和希腊,也是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人首次访问两国。访英期间李克强总理会见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同卡梅伦首相举行两国总理年度会晤,并会见其他英国领导人。访希期间,李克强总理同萨马拉斯总理、帕普利亚斯总统和米玛拉基斯议长分别举行会谈会见,进一步巩固中希传统友谊。六天的欧洲之行,展示了中国政府新一届领导人怎样的风采?总理出访究竟带来哪些崭新成果?主持人郎永淳与专家学者一一点评。

    [主持人]我知道霍院长可能会从经贸合作等等方面看待李克强总理此次对于希腊还有包括英国的访问,您给我们简单地谈一谈您的印象吧。

    [霍建国]应该说这次在高层互信方面,高层沟通和建立战略互信上我们感觉气氛也比较融洽,一个是规格高,再一个和卡梅隆的会谈,包括和希腊萨马拉斯总理的会谈我觉得从外界感觉气氛是非常好的。另一方面从实际经贸合作的内容上也有一些签单,外面也做了一些报道,英国有一个接近300亿美元的各个方面合作意向的签约。另一个就是克强总理通过在不同场合出席一些活动,特别是我注意到比较明显的就是在金融城智库的演讲反响比较大,应该说语言很智慧,思想也有很多火花,把中国的发展、中国的一些治国理念,以及对待国际事务的基本态度,应该说是用引经据典的,特别能够说服人的语言,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效果,真正让英国人或者是欧洲人能够了解中国、理解中国,同时也能够更准确地把握中国领导人的理念,实际上也就是中国外交整个的一些理念,包括针对全球经济的、双边合作的、国际事务的。因为中国现在在很多场合是需要把我们的一些国家经济治理、大国外交的基本理念阐述清楚的,使得外界能够更清晰地看到中国整个政策的轮廓以及所追求的目标。这次虽然是对英国和希腊的访问,但是他对欧盟以及对整个国际社会影响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外界普遍报道效果很好,英国报道的力量很强,BBC基本上跟着全程报道,我正好在国外访问,前天晚上看BBC我觉得它的报道力度还是很强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