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总理此访将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发扬光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2 15: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于6月16日至21日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希腊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中国总理3年来首次访问英国和希腊,也是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人首次访问两国。访英期间李克强总理会见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同卡梅伦首相举行两国总理年度会晤,并会见其他英国领导人。访希期间,李克强总理同萨马拉斯总理、帕普利亚斯总统和米玛拉基斯议长分别举行会谈会见,进一步巩固中希传统友谊。六天的欧洲之行,展示了中国政府新一届领导人怎样的风采?总理出访究竟带来哪些崭新成果?主持人郎永淳与专家学者一一点评。

    [主持人]王教授,您从学者的角度,对于李克强总理此次对英国和希腊的访问会有一个什么样整体的观察?

    [王义桅]我感觉今年是中国外交的欧洲年。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说呢?

    [王义桅]最起码对欧外交是我们外交的一个亮点,而且亮点里面对英外交和对希腊外交又是亮点中的两大亮点。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中欧关系互补很强,尤其英国3/4靠服务业,英国人抓住中国深化全面改革的机遇帮助英国树立它的竞争优势。希腊显然从欧债危机走出来现在还有一些困难,可能还受到塞浦路斯银行一些最近的影响,中国在欧洲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上做了很大的援助,中国在新一轮参与国际竞争需要在金融上借助英国的力量,需要在海运上借助希腊的力量,所以这两个国家和中国的关系真的非常互补,所以也是相互借力。

    我觉得应该说今年对欧外交年主要是由于三月份习近平主席访欧时已经提出对欧新的政治方针,确立了中欧关系的所谓四大伙伴关系,一是和平的伙伴、二是增长的伙伴、三是改革的伙伴、四是文明的伙伴。在这两个国家关系中都得到鲜明的体现。比如和平的伙伴,英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英之间在全球合作上游很大的共同点;希腊是欧盟轮值主席国,所以维护地区和平上有很大的合作;从增长上讲英国的经济增长仅次于德国,今年一季度3.1相当不错,所以他要借助中国的力量确保他的增长态势,中国要保持每年的中高速增长也必须借助英国在金融上的优势地位;另外就是改革,中国当然是在全面深化改革,欧盟也在改革,英国在改革、希腊也在改革,改革的时候也要借助对方的力量。比如希腊的债务危机表明了他的传统经济结构模式比较单一,他现在要借助中国的投资发展航运业,实际上是更多地要向生产的方向发展,英国更是如此,有一个产业空心化的形式。

    最后一个是文明的伙伴,文明的伙伴更有意思了,像英国我经常讲中国传统的中华文明是农耕的文明、内陆的文明、区域性的文明,现在正在走向海洋、走向全球,走向工业化。英国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对工业革命来讲当然它的基础设施有些老化了,正好需要改革它的基础设施,中国在这方面是有比较竞争优势的;从海洋文明来讲英国大英地区是全球海洋文明集大成者,1/4的海洋面积被他统治过,英国是真正治理过这个世界的。另外从全球文明来讲,这三个方面英国都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希腊是典型的海洋文明,所以通过希腊走向全球,实际上我们原油一半以上从海外的运输都是借助希腊的船只。文明的伙伴上在中英中希关系上都得到了体现。所以这次李克强总理这次对欧的访问实际上是在落实习主席年初提出的对欧的新的政策方针,还有对欧的政策文件,把四大伙伴关系发扬光大是亮点中的亮点。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