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总理两次演讲都是非常成功的公共外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2 15:2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于6月16日至21日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希腊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中国总理3年来首次访问英国和希腊,也是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人首次访问两国。访英期间李克强总理会见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同卡梅伦首相举行两国总理年度会晤,并会见其他英国领导人。访希期间,李克强总理同萨马拉斯总理、帕普利亚斯总统和米玛拉基斯议长分别举行会谈会见,进一步巩固中希传统友谊。六天的欧洲之行,展示了中国政府新一届领导人怎样的风采?总理出访究竟带来哪些崭新成果?主持人郎永淳与专家学者一一点评。

    [主持人]王教授从经贸合作角度、外交政策角度等等各个侧面怎么样看待李总理这两次演讲?

    [王义桅]从公共外交的角度吧,这两场演讲都是非常成功的公共外交。从英国讲起,英国两家顶级智库共同举行演讲是不容易的,在美国之外皇家智库的影响很大,另外战略所也是很了不起的,可见这种顶尖智库都在争取有这么一个平台给李总理来阐释执政理念和经济发展政策。从内容来上讲李总理讲了很多内容,一个比较鲜明的印象就是中国领导人的辩证法思维,就是中国为什么会崛起呢?问题挑战很多,在解决问题和挑战的过程中中国自然而然就崛起了,我们不回避任何问题,我们领导人面对中国问题挑战之尖锐、认识之清楚是非常清楚的,这种清楚是一种自信,这也对解决问题的思路比较明确。我们一旦强调中国的和平发展是通过国际之路解决这些问题,中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对世界产生了很大的贡献,这是非常好的辩证法的思维,是很好地提升中国领导人形象的,包括在国际场合阐释中国模式,中国为什么崛起这么快的很好的舞台。

    从海洋论坛来看更有特殊性,据我所知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在倡议搞一个国际海洋论坛,专门讲中国的海洋观的而且明年是中希海洋合作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传统上我刚才讲了中国农耕时的文明是内陆文明,现在走向海洋大家就问了三个问题:一是以前是和平的,为什么和平?郑和下西洋是和平的,天朝无所不有,而现在60%以上都依赖于海外的能源、原材料还有贸易、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能不能够再继续坚持和平的理念,包括现在有什么东海、南海和周边邻国的摩擦大家都很担心中国能否持续地走向和平发展的道路。所以李总理继续把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的文化基因里面就没有扩张的因素,这里面讲的我觉得是重新确保就算走向海洋也不会充分西方对抗扩张的老路,和平之海就是回答这样的关切。

    第二个怎么走向呢?自己单干发展远洋海军?这是很多的思维方式,希腊就是很好的例子,就是通过合作的方式,希腊是帮助中国走向海洋,不仅是走向地中海,通过地中海走向各大洋,是一个物流的港口和投资中介,这次去特里克岛访问,那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三次撤侨的时候,利比亚的危机,还有最近的利比亚问题上,1.3亿撤桥,那真的是扮演了非常积极的角色,给予了极大的帮助。所以在这个场合讲中国的义利观,不仅强调共赢,中国是讲义的,你帮助过我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是比较好地阐释了中国的理念。几千年的文明基因通过海洋论坛展示得很好。最后和谐之海,很多人认为你是涸泽而渔,你把海洋污染了,再掠夺,他们也很担心,尤其981钻井平台,深海技术已经不亚于西方发达国家,但是中国有一个理念,有一句话给我印象很深刻,传统农耕文明讲天人合一,这次李总理讲人海合一,这是和谐的主要理念,海是我们的生命,大家都讲国家依海而建,是养育我们的母亲,我们要像善待我们母亲一样要经略海洋,不是像西方国家搞侵略的,这不仅是阐释中国的海洋观、海洋政策,是阐释中国的一种文化,是很好的公共外交。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