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起文:此访在政、经、人文三个层面都非常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2 15: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于6月16日至21日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希腊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中国总理3年来首次访问英国和希腊,也是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人首次访问两国。访英期间李克强总理会见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同卡梅伦首相举行两国总理年度会晤,并会见其他英国领导人。访希期间,李克强总理同萨马拉斯总理、帕普利亚斯总统和米玛拉基斯议长分别举行会谈会见,进一步巩固中希传统友谊。六天的欧洲之行,展示了中国政府新一届领导人怎样的风采?总理出访究竟带来哪些崭新成果?主持人郎永淳与专家学者一一点评。

    [主持人]除了从公共外交的角度有这样的解读以外,常规的对于任何一次出访,无非都是从政治的层面、人文交流的层面、经贸合作的层面来评价和梳理所取得的一系列的成果,我们能不能还是从常规的角度来看,从政治的层面、从经贸交流的层面,从人文交流的层面来评价一下此次对于希腊的访问、对于英国的访问?

    [杜起文]在这三个层面,李克强总理这次对希腊的访问都是非常成功的,在政治层面确实是通过这次访问,通过和希腊领导人的会见、会谈达成广泛的共识,相互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地巩固,互信进一步加深,希腊整个社会对于中国的中希关系发展所给予的支持,欢迎中希关系发展的气氛进一步地增强。这无疑是很有重要意义的。在经济层面除了我刚才谈到的双方签署了大概20几项协议和商业合同,在这些合同和协议的中间还包括引起各方很大重视的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比如中国中远在希腊最大的海洋比雷埃夫斯所经营的集装箱码头的项目,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双方一定要把这个项目进一步发展好,使它成为中国和希腊之间友好互利、着眼于双方之间长期互利共赢合作的一个典范。另外,依托在比雷埃夫斯海港集装箱码头的项目,进一步把希腊的沿港经济,把希腊同欧洲的腹地,巴尔干地区、中南腹地把陆上的运输以比港作为龙头,把这些合作都带动起来。

    这一点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它的意义的一方面就是通过这样一种合作,把希腊地处地中海枢纽的这样一个位置,传统上在这一地区起到十字路口的运输航运中心的作用,把它地理上的、传统上的优势真正地变成了新的时代条件下的竞争优势。这是希腊朋友、希腊政府高度重视中远在比雷埃夫斯港所经营的这个项目,以及对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在比港和陆路运输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向中国其他潜在的合作者和企业发出一个信息,双方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包括开展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大型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是有非常好的基础和潜力的。这些项目开展好了以后,确实给所有参与合作的各方都带来很大的成功,所以也给他们发出积极的信息。

    第三个方面也就是文化,文化合作或者说是文化内容,在李克强总理这次访希的行程安排上我觉得是得到了充分体现的,也是希腊方面作为东道主颇费心思来让李克强总理利用它,我知道这是李克强总理第一次访问希腊,去年5月份希腊总理访问中国的时候,我从雅典回来陪同萨马拉斯总理访问,他和李总理的会见我也参加了。李总理也讲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在中国受过比较好教育的人的心目中希腊是很令人神往和向往的地方,当时希腊总理就向他发出邀请说请你来,我亲自给你当导游,我知道你很忙,在希腊待的时间会很短暂,但是我们会尽量做好安排,让你的访问从了解希腊文化方面是很有收获、内容很充实的访问。其实这个意义还不仅是通过这次访问的精心安排,让李总理和他的代表团零距离地接触了解灿烂辉煌的古希腊,也是让中国的广大电视观众、传媒受众间接地对希腊这么一个非常友好、充满魅力的这样一个文化国家的了解。

    比如说中希双方安排李总理专程去克里特岛访问,在克里特访问期间,专门安排了李克强总理出席了克里特首府亿拉克里翁馆的开馆仪式,希腊是西方文化的发源地,克里特是希腊文化的发祥地,西方人有一个说法是先有克里特后有欧罗巴。希腊神话里面有一个故事是希腊神话的祖神宙斯在西亚的海岸,大概是现在黎巴嫩的地方,到腓尼基的那个地方去,他爱上了这个国家的公主公主名字叫欧罗巴,公主在皇宫的后花园里玩耍,宙斯就想了一个办法,把自己变成了一头牛,非常可爱、憨态可掬的牛,在公主旁边玩来玩去,公主很喜欢,最后公主就起到牛的背上,骑上以后牛就一路狂奔跑到克里特这个地方,把公主放到了这个地方,那么按照希腊文化的起源就是这样。实际上希腊克里特不仅在地理上是欧洲的最南端、最东端,在历史和文化上也是西方文明、欧洲文明的发源地。所以他们安排李总理去参加这个新馆的揭幕仪式是非常有意义的安排,我看李总理对参观这个博物馆也表现除了极其浓厚的兴趣。这也意味着来自欧亚大陆另一端的一个同样辉煌灿烂、古老文明的这样一个国家领导人向另外一个古老文明致敬。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