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用三个“五”概括总理外交:自信大方充满睿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2 16:0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于6月16日至21日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希腊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中国总理3年来首次访问英国和希腊,也是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人首次访问两国。访英期间李克强总理会见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同卡梅伦首相举行两国总理年度会晤,并会见其他英国领导人。访希期间,李克强总理同萨马拉斯总理、帕普利亚斯总统和米玛拉基斯议长分别举行会谈会见,进一步巩固中希传统友谊。六天的欧洲之行,展示了中国政府新一届领导人怎样的风采?总理出访究竟带来哪些崭新成果?主持人郎永淳与专家学者一一点评。

    [王义桅]我非常赞同两位对李总理的看法,我也感觉到总理的外交确实非常自信、大方,充满了睿智。我还补充一句就是很专业。他对中国的事情经济也好、各个方面非常了如指掌。我用三个“五”来概括他。第一,承载了五千年文明,他包括在海洋论坛和在英国讲的这样一句话,我经常欣赏灵感来自五千年文明,激情来自万里河山,使欧洲从文化角度非常尊重中国;第二是五百年,我们对五百年来西方领先世界的先进理念是非常熟悉、非常认可、非常尊敬的,所以我觉得他在演讲和言谈举止过程中他外语也很好,程虹教授也是外语专业出身的,所以对文学对西方现代文明的了解是自信的根源;第三是35年改革开放的浓缩,他在英国演讲的时候,我在35年前在安徽农村作村支书的时候那个时候计划经济怎么拼命干吃不饱饭,后来实现开放,实现市场经济,中国一下变成了第二大经济体,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以前我们渴望欧洲的投资是先进的,现在欧洲渴望中国的投资,这个倒过个来了。所以李克强总理本人就是改革开放的产儿,也就是说他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也是改革开放给世界展示了机遇和展示了中国梦的典型体现。这一点给西方读者和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是这三个“五”。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