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富:中国能够从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里面获得益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4 16: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现有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和国际金融秩序是什么样的?我们在现有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国要怎样进行结构性改革?带着这些问题,2014年6月24日16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黄院长主管宏观研究、发展战略、非洲地区战略研究及规划等,黄院长还是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副秘书长。欢迎您!我们都知道,克强总理在访英期间参加了中英全球经济圆桌会议,其中他也提到国际经济体系的“维护者”这么一个说法,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维护者”,现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和国际金融秩序是什么样的?

   [陈道富]现在的国际金融体系仍然是以发达国家为主的,而且更多的是延续了当时以国际贸易为主的格局,中国在这样的国际经济体系里面,在上一轮国际化过程中中国参与了这次比较大的全球化过程,中国从中获得了一些益处,虽然付出了很多的成本,但是也从中得到了好处。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当前国际金融体系虽然还不是一个特别适合发展中国家,或者是一个非常吸引当前经济格局变化的一个国际金融体系,但是对中国来说仍然是一个受益者,仍然能够从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里面获得益处。这种体系应该更多的是充分利用现有格局,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中国更多的是一个维护者的角色。

    当然不仅仅是维护者的角色,中国这些年积极参与国际货币体系,始终参与国际货币体系的过程中也在适度调整,在微调,利用中国在国际经济交往过程中,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中中国实力的一些变化,再根据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情况对国际体系进行了微调,但是在基本格局不变的情况下进行的微调,一定程度上维持了现状,做了适应性的调整,所以是一个维护的状态。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