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投资者信心需要实实在在地培育新的中国增长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4 17:2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现有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和国际金融秩序是什么样的?我们在现有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国要怎样进行结构性改革?带着这些问题,2014年6月24日16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现在很多企业也好、国家也好,要面对和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主要就是恢复投资者的信心,那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做呢?

    [陈道富]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应该说是比较深远的,国际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在逐步消化,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对中国对外投资的影响在随着国际金融市场、国际经济各个主要国家的缓慢复苏,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缓和在逐步恢复,当然现在一些发达国家正在退出量化宽松,在退出的过程中可能还会给中国带来一些负面的外部影响。当然,这些直接的影响也在逐步缓和,但是中国需要直接面对可能在这些发达国家在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时,可能给中国的经济、贸易和金融体系可能带来的一些压力,这需要未雨绸缪地来做。

    但是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还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由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采取了比较积极的政策来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冲消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给中国的一些后遗症,这些负面影响在快速、逐步地显化,中国需要更进一步的结构调整、优化机制来逐步消化、转化这部分当时短期应对所带来的负面效果。

    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国际金融危机其实最大的影响是在思想理念上的影响,这确实是利弊都有的,它使中国看清了发达国家所谓的最优标准可能也不见得最优,促使中国开始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来寻求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特别是金融体系的一些发展。所以我觉得这种影响可能是一个比较正面的影响,虽然对你的理念可能会造成震击、带来彷徨,但是现在也会是一个逐步建立自己自信的过程,逐步建立起适合自己国情的金融体系理念和实践框架的过程。

    投资者信心应该说是一个长期的、多种因素共同影响的,并不完全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国际金融危机是一个转折点。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整个外部市场出现一个断崖式的变化,国内市场曾经有过恢复,后来又出现波动。投资者的信心其实是对金融转型对中国未来增长动力的把握,它可能是一个对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动力潜在增长的机制,和中国这种转型后制度体系的保证的一个信心。同时当然也是对中国政策来保证平稳过渡的看法。所以我想恢复投资者信心需要做的工作非常多,不仅仅只是一个喊话或者提振投资者的信心,需要实实在在地培育和扶持新的中国增长点。怎么在这种体制下建立适合未来经济增长的体制机制,怎么样保证政策能够和转型相配套,同时能够使得原来投资者受到约束的体制进一步破除,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