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对中国的作用从获取资源技术变为实现共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4 15: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现有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和国际金融秩序是什么样的?我们在现有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国要怎样进行结构性改革?带着这些问题,2014年6月24日16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国际金融组织对我国经济发展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加强合作的意义又何在呢?

    [陈道富]国际金融组织对我国的作用其实是不同组织、不同阶段对中国的作用是不太一样的,但是总的来说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的。刚刚开始国际组织对中国来说可能是提供一些援助性的资源,后来逐步转到一些金融技术,在和IMF等各种国际组织的合作中,中国学习了先进的国际技术,在一些项目合作中近距离地学项目管理,包括亚洲开发银行等等,从资源走向了技术。

    [陈道富]到了现在国际金融组织对中国来说就会涉及到规则层面上的,怎么样根据中国的情况设立一个规则,中国在国际金融组织里面已经走出了单方面对我国的一个作用,因为我们原来更多的在国际金融体系里面更多的是一个棋子,其实我们要么是借助国际金融市场、国际组织来发展,或者是被这些国际金融组织在作一个典范在使用的。随着中国的成长,中国在逐步逐步地成为国际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从简单的资源、技术的层面走向了规则的层面。

     [陈道富]所以如何在这种背景下加强合作它的意义就开始凸显了,原来的合作是一个资源技术层面的,现在的合作是通过合作相互了解,来实现共荣,在共荣的过程中相互影响,相互影响之后就会影响国际经济交往或者规则体系,使得它能在这个过程中做一个相应的适应性调整,更加有利于中国。所以合作的作用在于最后实现的共赢,是在共荣的过程中,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调整来实现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