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 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4 15:0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现有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和国际金融秩序是什么样的?我们在现有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国要怎样进行结构性改革?带着这些问题,2014年6月24日16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刚才黄院长提到了包容性的发展,像总理这次赴英访问给我们带来了2015年中英双方1000亿美元的经济贸易额。请问两位专家,今后还会有怎样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黄剑辉]我觉得中国和英国是两个非常有标本意义的国家,因为第一次工业革命爆发在英国,她也是十八世纪的老牌工业化国家,中国是21世纪的很重要的新兴国家。这样的两个国家首先是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经济结构的互补性很强,比如说英国具有强大的经济基础,还有发达的金融以及先进的科技,在节能环保方面也比较领先,而节能环保是中国很需要的技术,伦敦金融城这种比较先进的金融业模式都是很值得我们借鉴的。

    [黄剑辉]从中国方面来说我们国家有巨大的市场,还有大量的外储,还有以高铁为代表的有竞争力的制造业,这几个方面,特别是我们国家搞基础设施的建设能力、资金能力还有技术能力都是全球很难再找到的。英国经过这么多年,它的地铁、基础设施都有所老化。所以从刚才分析的几个方面看,中英两国应该说还是有很多合作的空间的。实现这1000亿美元的增长,我觉得应该是可以达到的目标。除了两国之间的合作,因为我这两年在研究中俄参与非洲发展方面的课题,也与英国的国际开发署,还有英国的相关机构也进行过几次会谈,除了在中英两国本国之内,在促进亚非拉国家发展,特别是非洲发展方面开展联合规划、联合融资,成立合资金融机构和合资公司,我觉得也完全是可以拓展的一个空间。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