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剑辉阐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合作方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4 17:1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现有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和国际金融秩序是什么样的?我们在现有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国要怎样进行结构性改革?带着这些问题,2014年6月24日16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刚才陈主任谈到了包容,那么在包容发展的理念下如何对外谋求合作共赢呢?

    [黄剑辉]刚才也提到了怎么样能够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更好地合作的问题。总体上我觉得需要贯彻这么一个方针,就是全球视野、战略眼光、优势互补、互利合作、搭建平台、管控风险。

    全球视野就是说我们中国的发展未来必须要是一种开放式的经济体,企业也好,个人也好都要有全球意识。战略眼光除了考虑短期之外,还要考虑中长期的战略利益,商业利益也不要急于求成,我想还需要有一些战略的考虑。优势互补就是在包容发展的时候,如果要实现包容发展,必须是优势互补的,除了平等合作也是优势互补的,而且是要互利式的,而不是像以前西方式的掠夺式的、单向的。

    还有一点就是公众、社会各界都很关注,像中国在亚非拉国家,因为我也管非洲,包括这里的投资风险问题。所以要研发构建适合不同区情、国情的有效的风险管控机制,搭建合作的平台,因为我们开行这些年在推动国内的城市化、工业化过程中投资构建了很多的投融资平台,应该说还是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这是一个总的方针。

    具体考虑的话,还可以把地方的合作优势和自身的优势结合起来,怎么实现互补。在政府层面我个人定义就是叫网络交互式的多边、双边、多层次合作,过去可能都是一对一的,未来就是一种多边、双边、多层次,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的合作,还有省级政府与对方的合作。最近我也建议像我们中国的30多个省,非洲是54个国家,可以考虑引入汶川地震后的合作模式——对口合作。这样就使中央政府的协调优势和各地方政府的资源组合起来,从而实现更好的发展。

    还有一点就是在资金的供给端解决亚非拉很多国家的资金短缺问题,可以构建若干国际化金融平台,除了企业平台可以搭建金融平台,实现升级版的新型的合作机制。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