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整个新兴市场国家里综合优势比较明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4 17:0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现有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和国际金融秩序是什么样的?我们在现有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国要怎样进行结构性改革?带着这些问题,2014年6月24日16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那在全球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中国的优势是什么?我们怎么和发达的市场保持一个平稳的关系?如何做到利他和利我的形势?

    [黄剑辉]随着改革开放35年,我们国家应该说取得了非常不平凡的成果,而且也是举世瞩目的。在新兴经济体、新兴市场国家里面,可以说我们国家经济的规模、经济发展的水平,总体上从综合实力来讲还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我们国开行研究院近两年也做了比较综合的报告,就是把中国和主要经济体包括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都进行了对比。按照2013年的数字,中国货币总量已经占全球12.5%左右,按汇率法算,按购买力评价来算,中国已经达到12%左右,美国大概是18%左右,按照购买力评价会有所收缩。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是在新兴市场里面我们国家经济规模比较大,发展水平比较高,人口多、市场规模比较大,还有4万亿左右的高额储蓄,比较完整的工业化体系。比较几个新兴国家,俄罗斯、巴西都是以资源为主,印度是以服务业为主,所以中国在整个新兴市场国家里综合优势是比较明显的。在这种情况下,和发达市场保持什么样的关系的确很需要进行战略考量。我想整体上是要构建一个全球视野、互利共赢、结构互补的关系,还要保持一种正确的心态,向发达经济体学习借鉴,从农业的角度发展现代农业,制造业逐渐向中高端发展,服务业也是要逐步进行升级。

    如果从对发达国家作贡献的角度,在我们比较高额的外汇储备情况下,在基础设施建设、高铁方面都有相应的优势,也应该大胆地走出去。在发达国家,包括这两年欧债危机的时候,中国也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欧元区渡过这场危机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总的来说就是要有开放的心态。发达国家也要有开放的心态,放开一些市场和技术的准入,不要限制过多;中国也要放平心态、摆正位置,不要高估我们自己,也不要低估我们自己,与发达国家构建一个有效的合作机制,实现大家的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