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包容性发展对中国更好地融入全球化进程有重要意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4 16: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现有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和国际金融秩序是什么样的?我们在现有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国要怎样进行结构性改革?带着这些问题,2014年6月24日16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克强总理提到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包括包容性的发展,这种包容性发展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重视这种包容性的发展?

    [黄剑辉]从中国传统经济思想来看,在先秦的时候就提出合而不同的理念,而且要和为贵,很强调“和”,因为“和”和“容”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我这是解释包容这个概念。其实在汉唐的时候,唐代也是高度开放包容的,构建古丝绸之路也是其中之意。

    现在的包容性发展这个概念是2007年由亚洲开发银行提出包容性增长这个概念演变而来,2011年4月15日博鳌亚洲论坛的年会,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发表了以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为主旨的演讲。正式阐述了在亚行包容性增长的基础上提出的包容性发展的概念。

    包容性发展应该说是比包容性增长内涵更广一点,具体包含两层含义:一个是把传统西方经济学比较强调的增长概念,一味地谈GDP的增长,扩展到既要考虑经济增长本身,又要考虑增长以后与社会、教育、医疗的关系,经济与社会共同发展的这么一层概念。第二层内涵就是包容性发展是从全球化、地区一体化的角度,由单一国家自身的增长和发展,延伸到和相临近的区域性国家还有全球化的整体发展。使发展能够惠及全球所有国家。

    未来的全球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整个地球逐渐变成了一个“地球村”,谁也不可能离开谁。刚才您也提到了第二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关注。因为今天全球化、信息化的发展,尤其像今天微信的传播,单个国家和企业不太可能实现脱离其他主体来发展,如果要共同发现就必须实现互利共赢、实现包容性发展,才能实现每一个主体的发展。

    [主持人]包容性发展其实对中国现行的结构来说也有着特别的意义。

    [黄剑辉]对。因为对中国目前来说,我们是一个13亿人的大国,而且十八大提出的目标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由全球经济总量的第二大国,转向总量的第一大国和经济强国。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大国的增长和小国、小经济体的增长就有所不同。大国的增长必须有大国的风范,而且要履行相应的国际责任,所以对中国来说,提倡包容性发展能够对中国自身更好地融入全球化的进程,对于其他国家更好地认识中国都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