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华:选择这个时期公布侵华日军的罪行自供是有意义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3 11: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7月3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李明华介绍中央档案馆在互联网上公布《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日本朝日新闻]我有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了解今年开始除了中央档案馆以外,包括哈尔滨等各个地方档案馆都有类似的一系列的工作。这些工作是按照哪些部门的指定或者指导下开始的,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这些工作的?第二个问题,今后除了您刚才介绍的战犯笔供公布以外,下面还有什么计划?第三个问题,你们的这些工作主要是针对谁来公开,通过公布这些资料,到底对谁发布这些信息,是对安倍政府还是对日本国民,还是中国国民,还是世界社会?第四个问题,中日之间曾经有过一些努力,是通过历史专家的讨论分析来讨论、研究中日之间的历史,不过这次你们的工作是不通过这些努力来公布,这样的做法会不会给中日之间的现在的情况起到一些建设性的作用?

    [李明华]谢谢你的提问。我想说,中国各级档案馆的工作职责是收集、整理、保管、利用所管理的档案,中国从中央到地方,目前有档案馆4000多个。我们档案部门工作的基本职责,一是把档案珍藏好、保护好,使它长久的保存下去。为此,我们经过国家财政支持,对目前中国的1200万属于国家重点档案范畴的档案进行抢救和保护,抢救和保护的形式就包括档案的修裱、数字化。二是对这些档案进行鉴定、编目,根据法规看看是否能够开放。另一方面,对档案资源信息进行开发利用。这些对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不是哪个人指定,是我们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档案馆工作的基本职能,这是我们要做的工作。而且,这些年来,以中央档案馆为例,开发档案资源、梳理馆藏,以各种形式把我们的档案向外界提供,有的是我们主动公布,有的是向社会各界包括专家学者、有关部门提供,这是提供利用的两个方面。

    就我们自己而言,比如我们用审判战犯的档案出了一些系列丛书和画册,我们还拍了电视文献专题片,每年都拍。另外,向各界提供利用,比如向日本有关个人和民间组织提供利用。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能回答你的就是,公布档案、开发档案信息,向各界提供利用,包括涉及日本侵华战争中形成的档案利用,是我们档案部门的基本职责,而且在中国很多档案部门都存有日本侵华战争的档案。这里面就有日本侵华时自己形成的当时没有来得及烧毁、毁坏掉的。比如大家都知道的今年吉林省档案馆公布了1945年8月日本战败后仓促间要毁掉的档案,但是有的没有来得及,就埋在地下,50年代进行建设的时候发现了,我们在中国辽宁省大连市档案馆也有一部分档案,我们姑且起一个名字,叫“纸灰档案”,为什么叫纸灰档案呢?就是它烧的都拿不起来了,都是日本自己形成的,只能是玻璃板夹起来,有的时候底是黑的字是白的才能看出来。

    另外,我们档案工作者搞档案的开发、公布、利用都是有计划的,每年都有工作计划。而且,今年在公布的日本45个侵华战犯的罪行自供的时候,当时就考虑选一个什么时间公布,我们觉得在这个时期公布是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