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华介绍两岸在日本侵华档案方面的交流和业务来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3 11:4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7月3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李明华介绍中央档案馆在互联网上公布《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人民网记者]这次公布的档案中,有没有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的侵华日军的材料。我曾经在2011年了解到中国东京审判的检察官,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名检察官姓夏,他把日军侵华的日期定为1928年5月,日军在济南杀害9名外交官和日本在1928年6月4号炸死张作霖,当时张作霖是最后一个北洋军阀的政府首脑,他认定这个是日军侵华的重大罪行。我在2011年去了南京第二历史档案馆,没有查到这个材料,我在南京图书馆看到了这本书,介绍了中国检察官记载了这个材料。但是我们中国放映的东京审判中只讲了中国的法官,没有讲检察官。我的问题是,这些战犯中有没有“九一八”事变之前日本侵华的档案的罪行的。第二个问题,如果这个档案在中国大陆查不到,中国中央档案馆和台湾方面的档案馆是不是能够有什么合作?谢谢。    

    [李明华]谢谢你的提问。据我所知,像刚才您讲到的,在1931年以前的日本侵华档案留下来的不是很多,有些档案馆甚至没有这些档案。但是有一些线索还是可以查到的,比如这次公布的45名战犯年龄最大的是1884年生人,他们都曾参加日俄战争,日俄战争是在中国的领土上进行的一场帝国主义战争。他们年纪比较大,到“九一八”事变之后,特别是卢沟桥事变以后,在45名战犯里有的就供述了在1931年以前在中国犯下的一些罪行。

    另外,档案部门长期以来都与台湾的档案部门有业务往来,比如我们还有档案缩微协会一类的组织,我们交流还是比较密切的,包括我们共同编辑出版档案史料选编,因为,国民党把一部分档案包括清代的皇家档案带到台湾,所以我们两边都不是很全的,我们在很多项目上包括档案编辑出版上都是有合作的。

    谢谢你的提问。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