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中国经济上半年取得来之不易的良好成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0:2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这些数字给我们勾勒出当前经济形势图,怎么读懂这张图?上半年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揭开面目,它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下半年还将会有什么新动向?在一系列“微刺激”和“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我国经济形势出现了怎样的变化?还存在哪些压力和风险?带着这些问题,7月17日10时,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昨天盛司长公布了我们上半年的数据,从总体上看两位嘉宾如何评价今年二季度的经济形势,我们是否达到了预期?

    [姚景源]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了7.5%,一季度是7.4%,上半年就是7.4。我觉得看这个中国经济是这样,就是说我们讲看宏观经济按照经济学原理来讲要把握四大指标:就是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状况。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用这四大指标来考核上半年中国经济,第一,7.4是在我们年初预期的这样一个合理的目标,之所以讲它是合理的目标,7.4在7.5左右,合理就合理在第一没有导致恶性通货膨胀,所以物价总水平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3。各位都知道,我们年初确定的目标是要把物价上涨总水平CPI控制在3.5%以内。那我们目标是3.5%以内,现在是2.3%。如果你现在把眼光放在世界经济当中去,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包括我们讲的金砖几国,基本上都处在高通货膨胀当中。所以我们现在把物价总水平控制在2.3%这样一个状态,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要成就。

    第二就看就业,不要光看7.4、7.5还要看物价和就业,因为民生之本是就业,我们今年的就业压力是最大的,大学毕业生727万,中专职业学校的超过400万,再把部队复员转业的,还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学习归国的加在一起的话,是一个了不得的就业压力,而且这还没算上农民工进城。所以总理在今年两会报告的时候提出,他说我们今年要实现新增就业1000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现在到6月份上半年我们实现多少呢?737万,就是说我们上半年实现了全年最难的就业压力,最大的这一年的73.7%,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是说从这个角度来看上半年,应当讲中国经济取得了一个来之不易的良好成就。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