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不好找倒逼企业向做得优、做得好、做得省转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0:3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这些数字给我们勾勒出当前经济形势图,怎么读懂这张图?上半年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揭开面目,它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下半年还将会有什么新动向?在一系列“微刺激”和“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我国经济形势出现了怎样的变化?还存在哪些压力和风险?带着这些问题,7月17日10时,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自主创新,但是自主创新之后要有一定的成本投入,但是市场却没有那么大的需求,导致可能没有订单,这样就是他们现在很大的困惑。

    [张立群]对,订单这个问题我想关键是在产品或者服务的性价比。为什么现在没订单了?因为现在我们由于两个方面原因,包括国际市场的需求水平在金融危机之后水平有所下降,包括国内城镇化对工业化的瓶颈制约,大城市主导的城镇化对我们现在整个工业化包括工业化的市场,包括工业化的发展平台的约束。从这两方面也使国内市场增长的规模和速度有所减缓,包括汽车和住房这两个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面对的是供大于求的市场,供大于求的市场市场购买者开始从过去注重有没有这个方面开始转向好不好的这个方面。供大于求的时候,有没有的矛盾不存在了,大家在有中选好,在好中选便宜,如果企业能够有更好的产品或者服务的性价比,我想是不会发愁找不到订单的。

    企业现在之所以没有订单不能说靠着我们大规模的财政开支、政府采购给你形成很多订单,这种订单再支持你低水平、低成本粗放的扩张,那个是没意义的。尤其我们现在这样一个订单不好找到恰恰是一种倒逼的压力,倒逼企业从做得快、做得多开始转向做得优、做得好、做得省这个转变是很关键的。所以企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适应这样的竞争市场,在这个竞争的市场找到订单,在成本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能够适应它。在这个背景下一批更优秀的企业就会发展起来,这些企业对于未来我们全面小康就是非常重要的新的起点。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