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处于稳中有进的状态 把握这个状态很重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0: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这些数字给我们勾勒出当前经济形势图,怎么读懂这张图?上半年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揭开面目,它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下半年还将会有什么新动向?在一系列“微刺激”和“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我国经济形势出现了怎样的变化?还存在哪些压力和风险?带着这些问题,7月17日10时,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经济日报记者]上半年整体经济的运行情况如何?希望两位专家能够就上半年一系列的微调整和稳增长的政策谈谈它的利好。以及如何看待我们现在的“微刺激”的政策呢?

    [姚景源]上半年就7.4%本身,因为它和我们的预期都基本一致,所以它没有什么更多地值得我们分析,更重要的还是对于它的内在的结构和变化做一个分析解读,比如上半年7.4%,但是一季度7.4%,二季度7.5%,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看趋势中国经济处于稳中有进的状态,把握这个状态很重要。我们看短期的经济分析来讲,一般来说用支出法分析三大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的方法比较适用,又简单。比如我们看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一二季度都有了一个稳中趋好的状态。

    比如说出口,去年一季度中国出口增长是正的18.4%,今年一季度是-3.4%,里外里你算一下账掉下来21.8个百分点,四月份我们就是正2.8%,现在到6月份已经达到正7.2%,就说明出口这架马车在一季度还是往后拉呢,但是到了二季度,特别是到了6月份正7.2。 为什么出口这架马车有这样的变化呢?三个原因: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扶持出口的措施,比如说我们千方百计地为出口企业减负、清费,为他们排除困难,我们加大了对它的扶持力度,这是微刺激。二是在调研当中,确实看到出口企业把压力形成倒逼机制,变成动力,它进行技术改造、改进工艺,千方百计降低成本,努力地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所以企业现在开始动起来了,我觉得这点很重要。三是世界经济形势应当说开始复苏向好,这也是好的外部条件。

    再看消费,你看上半年消费你更多的因为消费本身基本就是平稳,更重要的是看消费的内在业态的变化,比如营销模式,像电子商务,现在如果讲消费,比如你要看百货商场很困难,现在我们国家大的百货店今年上半年增长同比在3%略高一点。谁红红火火呢?电子商务啊。它是一种新兴业态,它其实是一种商业营销模式的创新,创新就有生命力,电子商务50%多接近60%的增长。

    你再看投资,我们的微刺激就看到很清晰了,比如在投资当中我们看到全国的保障房、棚户区改造在加大力度,到各个地区去,你现在看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风风火火,虽然那边房地产这个产业是销售面积、销售额价格都在往下降,但是棚户区和保障房的建设力度在加大。我们今年计划要新开工建666万套,现在新开工已经超过70%了。

    另外你再看中西部的铁路建设还有城市地下管网,现在走到各个城市去大家都看到我们这个城市建设,原来确实是有问题,我们是重地上的,我是讲中国地面的建设我们的设施世界一流,但是我们再看看地下,我们地下城市管网,我们的下水道那是末流了,所以克强总理今年以来已经两三次在开会研究城市地下管网建设。你看我们北京来一场大雨,城市就内涝,就出现问题,这显然不行。

    所以,你看我们投资方面保障房、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再加上水利设施,城市地下管网的建设,特别是有一点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今年上半年投资当中非公有制投资上升幅度很快。总理明确地讲,我们要向非公有制经济,向社会资本要降低门槛,放开准入,要给他们一个大显身手的舞台,我们今年一下子推出80个大项目面向非公有制经济。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稳增长应该说在投资方面,我们分析三架马车来看都有比较好的表现,所以我们才有了这样一个良好的成就,这个刚才立群也做了很好的阐述。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