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有针对性地把房地产市场运行调控得当非常关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1:0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这些数字给我们勾勒出当前经济形势图,怎么读懂这张图?上半年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揭开面目,它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下半年还将会有什么新动向?在一系列“微刺激”和“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我国经济形势出现了怎样的变化?还存在哪些压力和风险?带着这些问题,7月17日10时,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张立群]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确实有一个让人担心的方面。去年增长是7.7%,一到三季度7.7%,一到四季度7.7%,今年一季度掉到7.4%,这个就是我刚才说的一旦形成惯性市场的自发调整要开始的话,有可能出现一种持续的下行的发展。

    [主持人]您的担心也是经济日报记者提的问题。 

    [经济日报记者]今年的经济增长是否会形成经济增速下滑,我们实行微刺激,又出现小幅反弹,然后再下滑的怪圈?

    [张立群]今年第一季度经济下行,姚总刚才讲外贸出口,这是走稳的态势。另外就是房地产,房地产投资去年增长19.8%,但是今年上半年是增长14.1%,这个下降是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长主要的下行因素。当然,在第二季度之后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市场提高,包括外贸出口的走稳,对整个制造业投资也有一定的拉动。我们过去做了很多相关的分析,制造业投资和出口包括和基础设施投资这两者都有一定的关联性,所以制造业投资在今年一到六月份比一到五月份也有提高,从14.2%提高到14.8%,这些情况总体上把房地产下行的因素给托住了。一到五月份投资增长17.2%,一到六月份增长是17.3%,改变了投资下行的趋势,投资开始走稳,这也是上半年经济增长走稳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但是整个房地产的发展,还是有不确定性,就是经济日报记者提的这个问题,就是会不会仍然有下行?我们刚才谈到的下行就是转型升级带来的中间的这样一些结构性的震荡,它可能有一种下行的压力,另外这一方面就是房地产现在进入到一个转型升级的时期,这个时期就和刚才我讲到的城镇化的矛盾是有关系的。我们现在是大城市主导,人口1/3左右集中在30多个大城市,那么这个大城市现在就有一个问题,买房的需求很多,但是建房的空间越来越狭窄。具体表现在就是开发商在大城市拿地的成本最近几年快速提高,但是现在在三四线城市出现了卖房难,过去房地产开发企业一度由于一线二线城市房地产开发困难,开始转到三四线城市,前几年造城运动形成了很多的楼盘建设,但是制造业服务业过去几年是增速换档的,之后整个实体经济增长在减慢,城市建设的步伐在加快,这时候三四线城市出现空城化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三四线城市楼盘销售困难也是不可避免的,这个销售困难导致房价下降的信号在不断发展,这个对大城市的买房者也是有影响的。

    我们叫买涨不买落,买房大家为什么愿意等?因为买房如果房价降到10%,像北京可能一辆汽车就节约出来了,所以它是愿意等的,而大家都选择等的话,在大城市住房的销售也就开始有困难了,现在叫有价无市。开发商现在是两方面的困难:一是拿地成本很高;二是卖房出现困难。这种情况下房地产投资肯定增速会下降,因为他现在手里面没多少钱,对未来的市场前景看不准,拿地的成本又很高,它整个拿新地、开发新的楼盘的活动必然会明显降温。

    二是整个房地产开发商的调整,据我的一些观察也开始了,一些资质比较差,或者业务面铺得太宽的开发商资金开始有问题了,比如把土地抵押出去或者卖出去,或者被别的开发商兼并重组等等,这些情况已经在发展了。这个发展我想有积极的一面,过去我们的房地产发展是比较粗放的,各个行业八仙过海都来做房地产,其实这里面的素质是参差不齐的,所以现在的调整把专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给选拔出来,这对未来房地产建筑业发展水平的提高是很重要的。但是这个调整如果非常剧烈,如果导致房地产投资大幅度下降,对整个经济平稳增长还是有影响、有威胁的。

    我想现在从下半年我们整个宏观调控来看,有针对性地把房地产市场的运行调控得当是非常关键的,我们看到现在房地产的发展在大城市不缺少买房需求,就是刚才我讲的这个,这些买房者在等待,但是这些买房者都是或者主要是基于居住的需求来买房的。因为我们在大城市过去多年,至少从2011年开始施行限购政策,控制的就是投机、投资性的买房活动。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大城市的买房需求主要是改善性的或者刚性的买房需求在支持。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这些刚性的买房需求或者改善性的买房需求和投资性的重要区别就是可以在时间上向后延,但是不会消失,这是最大的区别。投资性买房需求如果买房投资不划算回转去做理财或者别的投资,这个需求永远不会再回来了,但是居住性的买房需求,既然在这个城市发展,如果两个年轻人在北京发展,原来都是和别人合租,两人一旦成家的话这种居住方式肯定不方便,如果双方家长支持就必然有在北京买一个房子的需求,包括改善性的买房需要,很多都是不会消失的。

    所以我想这种居住性的买房需求,现在这样一个沉淀的现象我们尽量不让它发展得时间太长,否则这个存量太大,一旦集中释放可能对未来大城市的房价充分形式压力。所以我想现在让各个城市在房地产的调控方面有一种自我选择,或者是根据各自情况来选择的这么一个差别性的政策组合,对下半年的房地产调控还是很重要的。

    还有就是在货币金融政策方面,比如说按揭贷款发放的条件、利率,包括首付等等这些方面有些必要的调整。所有这些对于及时的引导和释放大城市的买房需求都是非常积极的。而这个需求一旦积极地释放出来,开发商卖房难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这样的话整个房地产的投资就不会持续下降,就有可能出现由落转稳的情况,这就会对下半年形成新的稳定因素,如果把它和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结合起来下半年整个投资的增长就是平稳的走势,这对稳增长还是非常关键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