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韧性体现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1: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这些数字给我们勾勒出当前经济形势图,怎么读懂这张图?上半年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揭开面目,它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下半年还将会有什么新动向?在一系列“微刺激”和“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我国经济形势出现了怎样的变化?还存在哪些压力和风险?带着这些问题,7月17日10时,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克强总理在14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时表示,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改善民生都有新的进展等一系列信号,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增长潜力和回旋余地。请问两位专家怎么理解总理的这段话?

    [姚景源]总理讲的其实还是我们现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我觉得这一点他再三地讲、再三地强调,刚才立群也讲,我们在增长方式上确实要根本扭转我们粗放的增长方式,所以我们要把创新作为我们增长的最根本的支撑力量。总书记上个月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他说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创新、创新、再创新,克强总理在达沃斯上明确地讲主旨题目就是“创新刻不容缓”,当时也有媒体找我让我解读,我说总理讲得很通俗,都不用解读,后来他们说怎么理解“刻不容缓”,我说这还用理解刻不容缓吗?一刻多长时间呢?15分钟,就是要有紧迫感。

    那么我们在结构调整上,我们现在也确实面对着诸多的问题,比如说我们产能过剩,刚才立群也讲等等这一系列,所以我们还是要通过改革的办法来解决转方式、调结构。总理说的这里我们中国经济还有一个巨大的韧性,我是讲这个韧性、增长潜力和回旋余地是什么意思呢?

    一个是我们已经不是当初,现在有人唱衰中国经济,说我们崩溃论都是无知,因为什么呢?我们经历过97年亚洲金融危机,08年09年的世界金融危机,如果总结这两次危机,中国走到今天,我们现在的抗风险能力非常之强,已经不是当初说1978年3645亿的经济总量,现在是50多万亿的经济总量了,外汇储备世界第一,政府在宏观调控当中不断地在积累、总结和完善调控的手段和经验,而且我们也有一大批世界一流的企业家。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要看到中国经济本质上的优势。

    现在我们主动提出换档升级、爬坡过坎,这是我们为了使中国经济走到更高更新的增长平台。而经济学有一个很重要的思维方式,就是我们不怕谈差距、不怕谈问题,在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差距就是潜力,问题就是增长空间。比如我们现在回旋余地很大,东中西发展不平衡,我们完全可以做到产业由东部向中西部梯度转移,这就有了广泛的发展空间,我们还有13亿人,有广阔的市场,所以看中国经济,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包括领导干部,包括我们的企业家,包括我们的民众,你要看到现在中国经济自身的内在优势,内在的韧性、回旋余地、增长潜力。

    所以我想对于中国经济今后,只要我们能够在转方式、调结构,或者是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过程中能把它做好,那么中国经济今后这30多年,我想我们所取得的成就一定会好于前30年。

    [张立群]正如姚总刚才讲的,这是很好的。但是我觉得中国经济的这个韧性,我们要把分析来看。第一个就是中国经济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动力,这个发展空间就在于十几亿中国人要从目前人均比如去年是6700多美元,向着发达国家,现在美国是5万多美元来前进,我们整个十几亿人的生活水平、人的综合素质要向着更高的水平来提升,那这个时候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你只有有大量的发展需要,才有大量的发展空间。

    二是我们的发展动力,我觉得这就来自于我们通过市场化的进一步改革,把十几亿人的创造能力、聪明才智进一步地释放出来,这里面包含的发展潜力是不可估量的。另外,我们有通过新中国成立之后到现在60多年所奠定的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还有就是我们有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中的丰富的实践积累。

    所以我们说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就是她在这样一个艰难困苦的环境下,通过长期的努力,找到了一条道路,而且沿着这条道路,已经在社会生产力发展当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这个成就的基础上,面向未来,我们还有很高的目标,看得很清楚,我们要实现。所以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从目标、从积累的发展成就,从积累的发展经验,这些都形成中国经济巨大的发展韧性和发展潜力。所以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敢于面向新的目标,沿着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包括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方向来进一步探索,我们是有基础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