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我认为今后中国最有发展空间的就是服务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1: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这些数字给我们勾勒出当前经济形势图,怎么读懂这张图?上半年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揭开面目,它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下半年还将会有什么新动向?在一系列“微刺激”和“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我国经济形势出现了怎样的变化?还存在哪些压力和风险?带着这些问题,7月17日10时,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经济日报记者]2013年,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4.15%,在全国总量中的占比首次过半。今年1至5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16.5%,而服务业这项指标同比增长19.5%。上半年第三产业服务业增速和比重再次超过了第二产业,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趋势性变化?服务业对产业结构的影响?

    [姚景源]中国的服务业是这样的,去年占国民经济比重的46%,今年上半年又略有增加,应该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取得这样一个成就,和服务业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我觉得看中国服务业一方面看发展,但是现在还是要看差距,我们的差距是很大的,尽管我们现在已经达到了46%这样一个比重,那你做一个国际比较的话,美国是80%,全世界把非洲算进去平均水平是60%,而我们现在不说和美国比,比它低了近一半,比世界平均水平还低了近14个百分点,我们还远不如印度和巴西,所以在金砖五国当中我们如果讲服务业比重也是排在后面的。

    服务业比重过低会造成很多问题,比如造成我们民生改善有问题,造成我们的就业,现在讲就业问题,服务业是吸纳就业最重要的领域和空间,而我们中国的服务业除了比重低以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层次低,我们的服务业一说就是餐饮业,吃饭、喝酒,我讲过还有一个我们这两年从哈尔滨到海南岛全国人民都洗脚,服务业,我不是反对,可以满足需求、解决就业,但是毕竟我们的服务业中现代服务业的比重就低,金融、信用、保险、文化、教育、科技,包括我们的网络,包括最直接的生产性服务业比如物流。

    总理今年已经开了几次会来研究物流,说为什么下措施要搞营改增?去年物流成本10万亿,占国内生产总值比18%,发达国家都是8%-9%,如果我们的物流成本能够降到发达国家的水平的话,我们一年在物流费上就能节省5万亿左右,你想想这对我们生产企业是利润,对消费者来说是降价,对流通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利润空间。所以现在我们服务业比重太低是一个问题,我们一定要发展服务业。

    但是刚才经济日报的这位讲的分析的关于外资投资,外资人家不是搞慈善的,人是来赚钱的,你看外资投到哪个领域,就是外资认为哪个领域将来有增长空间,哪个领域有利润。所以你现在看外资,如果说我们外资前些年更多的是投到制造业,现在他投到了第二产业,更多的是投到三产、服务业,就说明外资已经先于我们不少人看到这一点了。我觉得我们大家确实要看到这一点,我认为今后中国最有发展空间的就是服务业。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