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整个CPI涨幅应该和上半年大体相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1:4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这些数字给我们勾勒出当前经济形势图,怎么读懂这张图?上半年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揭开面目,它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下半年还将会有什么新动向?在一系列“微刺激”和“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我国经济形势出现了怎样的变化?还存在哪些压力和风险?带着这些问题,7月17日10时,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谢谢两位专家,我们再看下一个问题。一季度温和的CPI与7.4%的经济增长速度实现了较好的匹配,结合二季度的数据,很多网友比较关注的是下半年的物价会不会走高?

    [姚景源]我觉得不会走高。因为中国的物价就CPI来讲,我们这些年的物价上涨有一个结构性特征,主要是以农产品和食品价格上涨,能够占到70%左右。现在今年上半年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说我们夏粮丰收,今年夏粮同比增产3.6%,夏粮丰收意味着什么呢?它为我们下半年的物价稳定奠定了基础,大家都知道粮价稳百价稳。而且现在看我们还有一个因素这几年影响比较大的就是输入性通货膨胀,就是国际市场,现在看国际市场状况不会出现大的波动。所以结合这两点来看,我们整个经济增长又能保持基本平稳的状态,按照克强总理讲的不跃过上线那下半年物价还会是一个基本稳定的状态。

    [张立群]我同意姚总的观点,整个食品价格稳定是有基础的,我们巩固农业基础的措施已经连续多年了,这个效果越来越明显,还有控制食品流通费用的很多政策现在也是在逐步见到效果。还有工业品的价格,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工业品涨价的空间是没有的,在竞争当中还是略有下降。所以我想下半年整个CPI的涨幅我想应该和上半年大体相当。

    [姚景源]还有就是供给相当,工业品供大于求,所以价格不可能上去,所以大家别着急,等到过节买肯定比现在便宜,或者到春节前买保证比现在更便宜。还有农产品也是供给充裕,昨天在公布上半年生猪出栏几百万、几千万用吨来计量,我说还不如说上半年生猪出栏35220万头,就是说我们13亿人基本上不到四人消费一头猪,这个供给没问题吧,下半年比上半年还好,所以这样就会对价格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张立群]对,实际上这个价格刚才姚总说得很形象,大家应该看到食品价格和工业品价格不一样,食品价格是一个上涨刚性,农业劳动是生产力提高比工业服务业要慢,因此要通过以工补农来稳定农民务农的收入,就必须每年有一定的农产品价格向上的提高,所以我们看到食品价格上涨在整个经济现代化过程中各个国家都是有刚性的,持续上涨的。所以食品供给有保障,但是不意味着食品价格不涨,但是这个上涨是比较温和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