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逐步落实网络实名制等措施加强网上诚信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3 15:3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这是我国首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纲要》指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对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促进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7月23日15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冯中圣作客中国政府网,解读《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现在,互联网上的假新闻、假广告、造谣传谣、钓鱼网站等等失信行为越来越多。您怎么看待互联网诚信问题?

    [冯中圣]网上生活已经成为个人生活当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内容,互联网上形形色色的失信行为,本质上是诚信缺失问题在互联网领域的具体表现。因为网络空间具有更大的参与度、开放度和自由度,监管的难度就更大。对这些行为,除了要加大执法、司法力度以外,《规划纲要》针对加强网上诚信建设也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措施:第一,逐步落实网络实名制,强化网民对自己在网上的言行负责的意识。第二,建立网络信用档案,涵盖互联网企业和网民的信用档案,并且要与社会其他领域相关信用信息进行交换共享,推动在社会各领域推广应用。第三,建立网络信用评价体系,对互联网企业的服务经营行为、上网人员的网上行为进行信用评估,记录信用等级。第四,建立网络信用黑名单制度,将实施网络欺诈、造谣传谣、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等严重网络失信行为的企业、个人列入黑名单,对黑名单主体采取网上行为限制、行业禁入等措施,并通报相关部门进行公开曝光。

    互联网信用建设具有双重意义:互联网既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领域,也是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重要平台和重要力量。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召开了网站诚信建设座谈会。在会议上提出,要充分发挥重点网站的示范带动、宣传引导和激励监督三大作用,着力抓好网站诚信建设的六件实事:一是建立信用专栏或信用网站。二是探索建设网络信用记录。三是创新开展信用评价。四是联合实施守信激励。五是联合实施失信惩戒。六是积极推动信用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