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由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牵头进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3 15: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这是我国首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纲要》指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对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促进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7月23日15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冯中圣作客中国政府网,解读《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这份规划纲要是在6月中旬印发的。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社会上呼声很高,老百姓翘首以盼很多年了。现在,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单位。请问你们主要牵头做了哪些工作?

    [冯中圣]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国务院成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2012年明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两家共同牵头,一共有36个成员单位。我们主要是牵头做了这么一些工作。第一,做好顶层设计,这次国务院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这是顶层设计的结果,也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首部国家级规划,这部规划是我们到2020年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性、纲领性的指导文件。

    第二,推动法规制度建设。推动《征信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同时把信用法申请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指导一些地方,比如江苏、黑龙江省等地出台了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方面的制度建设,分别与有关部门就行政管理事项当中加强使用信用信息、信用报告和加强环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食品、卫生、药品监管的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出台了一系列的行业信用建设指导意见。

    第三,推动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包括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目前正在研究制订相应的建设工作方案。

    第四,推动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工作。我们建立了25个部门参加的信用记录共建共享机制,成立了5个专门小组,梳理了一批共享数据项,推动政府各个相关部门签署《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合作备忘录》来推动部门掌握的公共信用信息的共享。同时,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以及提出的工作要求,我们启动了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工作。

    第五,推动地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去年成立了32个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督导组,分别赴地方对全国各地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