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缓中趋稳、稳中有进 调整中稳步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4 10: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介绍2014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张峰总工程师,我们看到材料中提到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请问您如何评价当前的工业经济形势?下半年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方面,工信部有哪些对策?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 郑立新】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提问。大家都知道,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要阵地,也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结构的主战场。总体上看,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趋势的基本特征是:缓中趋稳、稳中有进,调整中稳步推进。缓中趋稳、稳中有进主要是体现在:从工业生产角度来看,虽然增速比往年相比略有放缓,但工业运行已趋于平稳,并开始有所回升。

    这里和大家分享这样几个数据。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一季度增长8.7%,二季度增长8.9%,其中6月当月达到9.2%。作为工业主体的制造业今年上半年的增加值同比增长了9.9%。也就是说,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超过了整个工业增加值的增速。

    从装备制造业、消费品等行业来看增长平稳,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1.2%,同比加快了2个百分点,汽车产销量达到1178万辆和1168万辆,分别增长了9.6%和8.4%,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了2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倍多;前5个月汽车行业实现利润增长了29.6%。船舶工业新承接的订单快速回升,上半年我国新承接的船舶订单同比增长78.2%,造船完工量、新承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占世界市场的比重在继续上升,海洋工程装备接单额已占到世界市场份额的30%。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

    从原材料等基础产业运行情况看,原材料等基础产业的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上半年粗钢产量达到4.12亿吨,10种有色金属的产量达到208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和5.4%;水泥的产量达到了11.44亿吨,平板玻璃产量4.11亿重量箱,分别增长3.6%和4.7%。

    从2010年起,我国已经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由于我们的工业经济体量已经非常大,与五年前、十年前相比,在现在的情况下,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的数量,增长的量级是不一样的,实现的难度也明显不同。应该看到,工业在上半年实现了8.8%的中高速的增长实属不易。在世界范围内,我们也分析了各国情况,像这样经济体量的情况下,能够保持我们国家这样的速度实属不易。缓中趋稳、稳中有进还表现在工业企业的效益仍然保持着良好水平,市场信心也有所提振。

   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9.8%,制造业的利润增速达到13.8%。在成本上升的压力下,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仍然达到5.47%,高出去年同期0.12个百分点。此外,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来看,连续4个月回升,6月份达到了5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的降幅也在逐月收窄。这些方面都说明了市场信心在逐步地恢复。

责任编辑: 曹乐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