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制止针对企业的乱收费等行为 一经发现坚决予以曝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9 17: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企业负担问题出现了新的情况和问题,主要是违规收费和摊派时有发生,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和收费增多,垄断领域和中介组织收费不合理,部分企业对收费政策缺乏了解等。为采取措施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2014年7月29日16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对《通知》进行解读,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价格主管部门在加大查处涉企收费力度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张满英]这次国办《通知》明确要求,坚决制止各类针对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和摊派等行为,一经发现坚决予以曝光。为落实国办文件精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去年部署全国对建设、交通、环保、工商、消防、商业银行等部门和行业进行检查的基础上,今年7月又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在今年下半年继续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此次检查的对象是涉企乱收费问题比较突出的部门、行业2014年以来的违法收费行为。重点查处擅自将行政职权范围内的事项设立为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并收费;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收费、扩大收费范围等;对取消、减免的收费项目继续收取,或违反规定将已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继续收取等违规收费行为,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依据《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严肃处理,典型违规收费行为案件要予以公开曝光。此次检查既是我们落实国办《通知》文件的重要措施,也是国家发改委去年部署全国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的一个延续,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将确保对重点部门和行业的检查不留死角,督促有关单位整改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