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试点追溯体系建设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31 10:1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上网公布。《工作方案》确立了2015年和2018年阶段性目标,包括提高乳粉产业的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水平,培育具有自主品牌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加快实现新一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确定了对下一步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原则,简化审批手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2014年7月31日10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工作方案》,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翱翔的土豆]作为一名消费者,我明显地感觉这两年国家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抓得更紧了,尤其是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行部署后,国家相关部门都积极行动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我想了解的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高伏]婴幼儿乳粉的质量安全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经济社会问题,关系到婴幼儿的成长健康,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所以去年5月31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专门研究进一步加强婴幼儿乳粉的质量安全工作。按照国务院常务会的要求,工信部党组做出了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主管部门,围绕标本兼治、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以实施行业规划、产业政策、行业标准为抓手,加强行业的规范管理,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质量安全水平提升。

    主要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实施“双提”行动。印发《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组织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质量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投资行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深化行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提振消费者对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信心。制定了企业兼并重组的工作方案,促进产业向规模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二是加强保障能力建设。大力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将企业产品质量检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等配套硬件条件的改善作为乳制品企业技术改造的重点,引导企业自主加大投入,在工业技术改造资金安排上给予资金支持。

    三是开展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在这方面选择了伊利、蒙牛、完达山、三元、明一、辉山等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试点,运用物联网的技术建立食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开通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的平台,初步实现了消费者随机随时的查询。

    四是推进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推动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对标达标工作,召开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启动会,举办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专题培训班。目前,所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全部建立了诚信管理体系并通过了评价。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题活动日期间,组织120余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开展了公众开放日活动并向社会作出质量安全承诺。联合中央电视台制作了《中国政策论坛——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题访谈》节目,解读国家出台的政策措施,帮助消费者解疑答惑。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