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方案》提出两个阶段性目标都是作为预期性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31 10: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上网公布。《工作方案》确立了2015年和2018年阶段性目标,包括提高乳粉产业的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水平,培育具有自主品牌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加快实现新一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确定了对下一步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原则,简化审批手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2014年7月31日10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工作方案》,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卢仁佳]工作方案提出了到2015年、2018年的工作目标还有开展工作的原则,我想知道这些目标和原则是怎么确定的?

    [高伏]这次的这个《工作方案》,在工作目标的制定上,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一是要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提高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二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和重点区域集中,加快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依据行业发展实际,在《工作方案》提出了分两个阶段实现的目标:一是到2015年,争取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65%;到2018年,争取形成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超过80%。

    这里面需要说明的一点就是这两个阶段性目标都是作为预期性的目标,在制定过程中行业上下对这个目标的确定信心是一致的,认识是一致的。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行业的准入门槛提高后的预期。依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意见的通知,企业生产要全面地实施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就是我们通常说的GMP的规定。同时产业政策和生产许可条件进一步加严调整以后将倒逼一部分企业联合重组或转产退出,个别企业也可能面临关闭。

    二是对行业发展规律以后的预期。据统计,2013年底,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有6家,前10家国产品牌的行业集中度为45%。根据婴幼儿乳粉近年在国内年产量的增长、增速都在10%以上,所以从市场的导向和行业发展的势头看,2015年提升到65%的集中度是可以实现的。那么后三年到2018年虽然难度应该说是加大了,但是力争年均提升5%,达到80%以上也是预期可以实现的。

    关于基本的原则,依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结合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现行产业政策和质量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提出“坚持市场运作、依法依规;坚持企业主导、政府引导;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坚持综合施策、确保稳定”四项原则。具体来说:一是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则,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企业公平竞争和优胜劣汰;同时要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依法实施行业准入、强化日常监管,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二是要有效调动企业积极性,尊重企业自主决策,由企业自愿参与兼并重组;发挥政府引导和促进作用,完善企业兼并重组服务管理体系,取消限制企业兼并重组和增加企业兼并重组负担的不合理规定,营造有利于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环境。三是强化规划政策导向,突出质量安全保障,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实施分类指导,推动形成结构合理的产业布局和规范有序的市场格局。四是完善和落实相关产业、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妥善地处理企业兼并重组中资产债务的处置、职工安置等问题,依法维护各相关主体的合法权益,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