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方案》确定五方面工作重点和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31 10:5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上网公布。《工作方案》确立了2015年和2018年阶段性目标,包括提高乳粉产业的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水平,培育具有自主品牌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加快实现新一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确定了对下一步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原则,简化审批手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2014年7月31日10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工作方案》,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slowly]我认为《工作方案》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发展。但是这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我想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哪些重点方面开展工作呢?

    [高伏]按照国发[2014]14号文对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的总体要求,从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实际出发,《工作方案》确定的工作重点和任务包括五个方面,即:“完善产业政策和准入标准”、“严格企业生产资质管理”、“采取多种方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规范企业兼并重组行为”、“支持兼并重组企业奶源基地建设”这五个方面。在完善产业政策和准入标准方面,主要有的工作是:修订完善《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和《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进一步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准入标准、良好生产规范及生产许可条件,提高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奶源基地建设、生产加工布局、技术装备更新、环境条件控制、质量安全保障等方面的要求。

    在企业生产资质管理方面,主要是: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的规定,严格新开办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资质审核和现有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到期的换证审核,严格实施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加强对企业持续保持许可条件、执行良好生产规范情况的监督检查。

    在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方面,主要是:鼓励符合资质条件的企业以资产和品牌为纽带,通过企业的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有效的形式,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充分发挥行业大型骨干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鼓励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实施强强联合、兼并改造中小型企业。引导具有品牌、技术、特色资源和管理优势的中小型企业,以并购、产业联盟等多种方式做优做强。推动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资源整合与经营,提升国际化的经营能力。

    在规范企业兼并重组行为方面,主要是:要严格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和政策,妥善地处置企业兼并重组的债权债务关系,保护职工、债权人和投资人的合法利益。规范国有资产处置,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严厉查处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并落实兼并重组企业职工安置政策,解决职工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险关系接续、拖欠职工工资等问题,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制止垄断行为,保护市场的公平竞争。充分发挥社会中介机构法律咨询、资产评估、产权交易、独立审计、债权债务的清算、再就业培训等服务的作用,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工会组织在信息沟通、产业联盟培育、行业自律管理、企业与职工诉求反映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和谐稳定。

    在支持企业奶源基地建设方面,主要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后要加快配套奶源建设,大力发展企业自建牧场,确保企业生产所用奶源全部来自自建自控的奶源基地。严格实施《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生产技术规范》,加快奶牛场圈舍、挤奶厅和质量检测设施标准化改造。加快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促进苜蓿基地与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奶牛养殖基地相配套,提高奶牛养殖水平。促进上下游企业整合产业链,实现“奶源基地-生产加工-市场销售”一体化经营。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