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引领产业发展方向的大企业并不是否定小企业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31 11: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上网公布。《工作方案》确立了2015年和2018年阶段性目标,包括提高乳粉产业的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水平,培育具有自主品牌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加快实现新一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确定了对下一步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原则,简化审批手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2014年7月31日10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工作方案》,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人民网记者]根据国家食药监管总局5月底公布的数据,全国共有82家企业获得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未通过审查申请延期和注销的企业有51家,没有通过审查的这51家企业怎么办?是不是就意味着没拿到生产牌照的企业就面临倒闭?中小乳粉企业如何发展?

    [高伏]我也关注到今年5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向社会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资质再审核工作开展的情况和结果。确实,是像刚才媒体反映的这种情况,截至5月30日有82家通过了再审核,取得了生产经营的资质,还有50多家目前还没有取得这种资质。那么在这里其实有几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企业确实在按照许可的条件生产方面存在着差距,对这类企业在相关管理规定中也比较明确,允许企业进行整改、提升,然后再申请;还有一部分企业就是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分析,或者自身的情况,有序地转产或者是退出这个行业,不再生产了。现在据我了解,有9家企业已经提出退出这个行业,不再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我觉得这也是兼并重组和通过资质的准入门槛严格要求的这种情况下,产业的结构发生变化的一种表现。

    对中小企业来讲,我觉得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各有各的发展空间,我们说提倡集中度提高,组建引领产业发展方向的大企业、大集团,不是说否定小企业的作用,那么小企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呢?小企业是要发展专、精、特、新,以专精特新来赢得市场,因为市场是多元化的、多样化的,需求也是多种化的。那么只要企业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政策、标准的规定,我觉得在每个行业,各类企业都能够找到自身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要辩证地、客观地来看。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