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地区地质构造运动强烈是造成地震多发的最基本原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6 14:2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时间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目前,灾区情况如何?为什么这次6.5级地震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如此沉重?地震是否与当地复杂的地质情况有关?我国目前地震预警技术如何?预警的科学性有多大?请关注地震专家问您深度解析!2014年8月6日14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对地震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能不能解释一下为什么在云南,尤其是在中国西南地区是地震的高发区域?

   [潘怀文]我们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为什么会有地震的发生?地震的发生是自然现象,正是因为我们所生活的地球还处在比较年轻的、活跃的状态,才会有地震的发生。如果没有地震发生,地球也就到了晚年快要死寂了。就青藏高原来讲,几千万年前以前,那里还是处在一片汪洋大海之中。经过几千万年的地质活动,青藏高原从海平面以下逐渐成长,成为今天海拔四五千米以上的高原,乃至形成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所以在这样一个漫长造山运动过程当中,必然会伴随有大量的地震发生。云南地区正处在青藏高原的东南缘,这个地区的地质构造运动是很强烈的,这也是造成云南地区地震多发的最基本的原因。

    从整个中国大陆来看,中国大陆受来自两个方面大的板块运动的影响,一个是来自东面的太平洋板块对于欧亚板块向下俯冲的作用。再一个是来自南面印度板块向北的碰撞挤压。在这两个大的力源作用下,使得中国大陆,特别是在青藏高原以及周边形成强震多发的态势。这是在西南地区地震多发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