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蓄水和重大破坏性地震之间没有非常直接的联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6 14:4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时间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目前,灾区情况如何?为什么这次6.5级地震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如此沉重?地震是否与当地复杂的地质情况有关?我国目前地震预警技术如何?预警的科学性有多大?请关注地震专家问您深度解析!2014年8月6日14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对地震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这次采访是中国政府网牵头,也带来非常多其他中央级媒体关于这次地震的一些问题,委托我来向您提一下。《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问水库与地震关系的问题,水库兴建会不会对地震造成一些影响?这次地震到底跟水利设施建设有没有关系?

   [潘怀文]这是大家讨论非常多的一个话题,也是作为公众想要了解的一个问题。大型水利设施的兴建,水库的蓄水会改变这个地区的地应力水平。由于在上面人为地多加了一盆水,使得库区的地应力增加,水在断层之间渗透减小了摩擦,有可能会引发一些地震,这个现象是存在的。从历史资料来看,最大的一次和水库蓄水直接相关的地震事件记录,是发生在广东河源的新丰江水库。在水库兴建之前,当地没有比较多的地震记录,但是水库蓄水之后,1962年发生了6.1级地震,这被业界公认为是一次和水库蓄水相关的地震事件,这也是震级最大的一次地震。当大型水利设施蓄水以后,会引发一些小的地震发生,但会不会引发特别大的地震呢?从现在观测和研究情况来看,并不能认为大地震和水库蓄水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直接联系。

    大型水利设施蓄水之后,在库区往往会发生规模在3、4级的小地震事件,这有可能和蓄水有关系,但是能否认为一个7、8级的巨大地震事件是和水库蓄水直接相关呢?我认为这两者之间应当说没有必然的联系。一个如此巨大地震事件的发生,必然是和地震的天然构造相关,蓄水的因素会对其造成一定的影响。我们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看,有点类似于“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的效应,如果这个地区本身就具备了发生重大地震的构造条件,其能量已经经历了千百年来的长时间积累,再有水库蓄水这样一个诱发条件之后,可能就会发生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的效应,但是不好说骆驼就是因为加上去的最后这根稻草给压死的。所以还是要客观来看水库蓄水和重大破坏性地震之间的关联,我认为两者间并不是有非常直接的联系。

    很多媒体也在关注,在西南地区有一些梯级电站和重大水利设施在建设,那这些水利设施会不会引发地震灾害?在这样多震地区建设这些水利设施有没有需要特别注意之处?会不会在未来造成特别重大的灾害损失?这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就我的认识来看,对于这样的重大水利设施,特别是其坝址的选择应该是一个非常慎重的过程,一定要选择比较稳定的地质构造,避开可能的活动断层。水库蓄水之后可能会在库区诱发出一些比较小的地震,但是这些地震不会造成重大影响。对于在这些地区,如果发生大的天然构造性的地震,只要不对大坝本身构成破坏,水库设施相对来说还是可以安全的。对于这样的问题,确实面临着风险决策。举个例子,如果没有飞机就不会有空难发生,如果没有汽车也就不会有现在道路上大量的交通事故发生,但就今天社会情况看,我们很难想象我们的生活当中没有飞机、没有汽车。所以在这样的问题上,还是要依靠水利和多部门的专家,对水利设施的兴建进行综合评估,把风险降低到最低程度。这是我对水库等水利设施建设的个人意见。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