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地震后该区域近几日还要防范5—6级强余震的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6 14:5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时间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目前,灾区情况如何?为什么这次6.5级地震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如此沉重?地震是否与当地复杂的地质情况有关?我国目前地震预警技术如何?预警的科学性有多大?请关注地震专家问您深度解析!2014年8月6日14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对地震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说说余震的消息,最近抗震救灾还在72小时黄金期之内,救灾物资不断向鲁甸输送进去。那余震从地震台网测定来说是什么样的情况?之后的趋势怎样?

   [潘怀文]鲁甸地震发生之后,地震部门专家经过了紧急会商来研判这次地震后续的发展趋势,以便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指导性意见。从以往地震活动特征来看,在云南的东北地区,比较多的出现了地震成组发生的现象。就是当一个比较大的地震发生以后,还会发生比较大的地震,虽然这样的震例不多,不能称为规律,但是在之前确实有这样的现象出现。就通常情况来看,一个较大的地震发生之后,还会有一些相对比较强的余震出现,作出地应力的调整。所以在这次地震发生之后,地震部门经过会商研究认为,在该区域近几日还要防范5—6级强余震的发生。这样的强余震是否一定会发生呢?从现在来看,不是说一定发生这样的事件,但是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还是存在可能的。地震发生之后到现在已经两昼夜,现在来看最大的余震是4.2级,3、4级余震不断发生已经给正在实施救援的队伍和当地民众提出警醒,在开展施救的同时还要防范余震,和因为余震引发次生灾害的可能性。从后续情况来看,我们还在加强监测和研究,随时关注震情趋势的发展。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