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对于地震震中区往往是盲区 不要过分夸大预警效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6 15: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时间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目前,灾区情况如何?为什么这次6.5级地震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如此沉重?地震是否与当地复杂的地质情况有关?我国目前地震预警技术如何?预警的科学性有多大?请关注地震专家问您深度解析!2014年8月6日14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对地震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2008年汶川地震时,我们在北京都有震感,这种情况下,破坏距离是多少?预警信息广播到多远的距离是有价值的?

   [潘怀文]对于预警不要过分夸大效果,因为预警对于地震震中区所在往往是盲区。当处于极远的地方,比如虽然在北京也感觉到了晃动,但是在北京拿到关于汶川预警的信息是没有多大价值的。就汶川地震来看,倒是一个真正值得开展预警的震例。因为汶川地震发生在一个比较长的破裂带,在汶川映秀附近发生初始破裂,一直向北东方向破裂,延伸到北川、青川,破裂长度长达300公里左右,破裂到北川、青川需要几十秒的时间。假如地震在映秀刚刚发生时,附近有预警台网,在十秒左右完成预警信息的生成,就有可能给北川、青川提供几十秒的预警时间,也就是说破裂还没有到你这里,而预警信息已经到了你手头,就可以采取一些人员的紧急疏散和生命线工程可能的紧急处置工作。而就一些比较小的地震事件,因为破坏区域相对狭小,比如鲁甸地震,其震中核心区域可能是8(VIII)度强接近9(IX)度的破坏,6(VI)度以上的破坏区域是相对比较小的范围,对于这样一个震中区发出预警就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从地震开始发生到地震破坏传递到6(VI)度区,可能就是十秒钟的时间,来不及发出预警信息或发出预警信息后来不及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这里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