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需要长期的过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6 15:2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时间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目前,灾区情况如何?为什么这次6.5级地震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如此沉重?地震是否与当地复杂的地质情况有关?我国目前地震预警技术如何?预警的科学性有多大?请关注地震专家问您深度解析!2014年8月6日14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对地震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当年的唐山是不设防的城市,是因为经济原因还是意识问题?

   [潘怀文]两方面的原因都有。既有经济落后的原因,我们盖不起很结实房子。另外就是我们当时还很少有抗震的基本概念。大家开始真正比较多的关注地震是起自于1966年的河北邢台地震。这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次发生在人口稠密地区的严重破坏性地震。从这之后,周恩来总理调集各路人马比较集中的投入到地震灾害的研究和应对之中。在这之前还没有大规模的人力投入,这和我们的综合国力、经济水平、科技水平以及认识都是有关系的。在这之后才逐步较系统地开展地震监测、预报、预防等工作。当年的唐山,大量房屋都没有进行抗震的设计,很多就是一个个的石板、砖、预制板搭建起来的,这是唐山造成如此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在经历一次次地震灾害后,我们才逐步对建筑的抗震问题有所认识。

    2008年汶川地震造成了惨重的人员伤亡,但是我们看当时的灾区现场,即便是在北川这样最严重的地方,也还能看到有些房屋虽然也毁坏了,再不能用了,但至少还是站立着的。在当时的北川一部分建筑是做了抗震设防的,虽然设防的标准可能只有7(VII)度,当地的实际烈度已经到了11(XI)度,这样极端条件下,虽然房屋确实损毁了,但是没有完全垮塌,这就意味着人员有可能存活下来。客观地看,汶川地震比唐山地震震级还要高、破坏范围还要大、影响距离还要远,救灾难度也十分巨大,在此情况下,人员伤亡相比1976年的唐山要少了许多。显示出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的整体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有了提高。当然我们还欠缺很多,还有很多欠帐,教训也十分沉重,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未来的地震风险还在随时考验着我们,但是我们也应该有信心,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应该可以大大减轻地震灾害的损失,特别是对于人员的伤害。在汶川地震之后,各级政府紧急采取了对于大中小学校舍安全普查,进行抗震加固等等,这都是比较显著的提高抵抗地震灾害能力的关键措施。我们工作的基本宗旨就是最大限度的减轻地震灾害的损失,这个过程是需要长期的,但是我相信随着我们的努力,面对未来的地震风险,遭受的损失特别是人员伤亡会逐步减小。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