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台网官员回应:水库和大地震无必然联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6 16:03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潘怀文表示,大型水利设施的兴建、水库的蓄水会改变一个地区的地应力水平。由于在上面人为地多加了一盆水,使得库区的地应力增加,水在断层之间渗透减小了摩擦,有可能会引发一些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今日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水库蓄水之于重大地震类似于“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两者并无必然联系。

    8月6日下午,潘怀文作客中国政府网,解析云南鲁甸地震情况。

    潘怀文表示,大型水利设施的兴建、水库的蓄水会改变一个地区的地应力水平。由于在上面人为地多加了一盆水,使得库区的地应力增加,水在断层之间渗透减小了摩擦,有可能会引发一些地震。

    从历史资料来看,最大的一次和水库蓄水直接相关的地震事件记录,发生在广东河源的新丰江水库。在水库兴建之前,当地没有比较多的地震记录,但是水库蓄水之后,1962年发生了6.1级地震,这被业界公认为是一次和水库蓄水相关的地震事件,也是震级最大的一次地震。

    “当大型水利设施蓄水以后,会引发一些小的地震发生。但并不能认为大地震和水库蓄水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直接联系。”潘怀文说。

    “一个如此巨大地震事件的发生,必然是和地震的天然构造相关。”潘怀文形容,这有点类似于“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效应,如果一个地区本身就具备了发生重大地震的条件,其能量已积累千百年,加上水库蓄水的诱发条件后,可能就会发生“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效应,但不好说骆驼就是被最后这根稻草压死的。

    目前,西南地区一些梯级电站和重大水利设施在建设,这些水利设施会不会引发地震灾害?

    对此,潘怀文表示,重大水利设施,其坝址选择是一个非常慎重的过程,一定要选择比较稳定的地质构造,避开可能的活动断层。在这些地区,如果发生大的天然构造性的地震,只要不对大坝本身构成破坏,水库设施相对来说还是可以安全的。

    “对于这样的问题,确实面临风险决策,还是要依靠水利和多部门的专家,对水利设施的兴建进行综合评估,把风险降低到最低程度。”潘怀文说。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