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户籍制度改革能够实现农民工的“中国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2 10:1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标志着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户籍制度改革事关亿万国人的福祉,是一项必须优先推进的基础性改革,其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措施之实均属空前。如何解读这一改革?经济学家、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车伟,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何宇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意见》,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户籍制度改革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从1958年户籍制度改革登记条例的执行到2014年已经经历了半个多世纪,这次改革力度前所未有。三位专家对这次改革的内容也好、亮点也好,意义都有不同看法,请三位专家分别解读一下。 

    [辜胜阻]这次改革最大的一个特点是这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是一种整体性的而不仅仅只是户口的系统改革。改革涉及到户口,涉及到居住证,涉及到人口信息管理等多个方面,所以它是一场全方位的改革,是一种整体构建。和户口配套的一系列政策像教育、医疗、就业、财政、金融等等不下十项,因此这是一场涉及面非常广的全面改革。这次改革能够实现几亿农民工及其他常住人口的市民梦、创业梦和安居梦,也就是实现农民工他们的“中国梦”。这是它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