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倒逼大城市政府把基本公共服务和居住证制度挂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2 10: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标志着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户籍制度改革事关亿万国人的福祉,是一项必须优先推进的基础性改革,其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措施之实均属空前。如何解读这一改革?经济学家、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车伟,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何宇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意见》,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其实户口的改革需要很多配套设施和服务,但是很多城市政府不愿意做这样的事情,因为成本很高。其实对于中国来说,户口为什么有差距呢?就是各个城市不同,中间福利也会有不同,像一些比较发达地区。  

[辜胜阻]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之间的市民化成本存在差异性,比如重庆是10万,那北上广就是非常高的。

[主持人]所以大家对北京市户口以及大城市户口还是很在意的。

[辜胜阻]我看了网友的一些问题,网友就这个问题有很多提问,媒体的问题也集中在这一点上。对于这种特大城市而言,落户的“口子”是非常小的,主要靠积分制。像在广东,积分制主要是人才和投资偏向,所以通过积分制落户的人数也很有限。我觉得大家应该看到,我们这样一种户籍改革是一种双重路径,对于特大城市,一方面是靠积分制落户,这个比例是非常小的。另一方面,非常重要的是居住证制度。按照相关文件,实施居住证制度最重要的是把基本公共服务和它捆绑在一起,不仅是户口制度上有公共服务,居住证制度上也要有基本公共服务,有些特大城市现在还没有做,将来按照国务院这个文件,必须做,这是一种普惠制的政策。所以有了居住证制度,有一些基本的公共服务,比如教育、住房、医疗、养老、就业,这些基本的公共服务如果和居住证一起来推进的话,就有利于解决我们在大城市不能落户的问题。还有70%—80%的农民工,高的地方甚至90%不愿意落户,对于不愿意落户和不能落户的人就要靠居住证制度。所以在这个文件当中我更看好的是居住证制度,居住证制度是一种普惠制度,最关键的是我们要倒逼大城市政府来做这样的事情,把基本的公共服务和居住证制度挂钩,解决这些在大城市生活的农民工的基本公共服务问题,特别是子女教育问题。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