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制度逐渐不再成为户籍制度改革的障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2 10: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标志着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户籍制度改革事关亿万国人的福祉,是一项必须优先推进的基础性改革,其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措施之实均属空前。如何解读这一改革?经济学家、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车伟,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何宇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意见》,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辜教授说了一个是想落户落不了,还有不愿意落户。有的网友认为和社保有些挂钩,比如我在某个地方没有交够15年,我离开就拿不到这些钱。还有就是我的社保在我退休之前没有拿到北京市的户口,那我就要以户籍所在地的钱数来享受退休之后的价格,所以大家才会对户口这么看重,这里面有没有误读?  

[张车伟]从社保政策来讲,从现在来看,国家大的框架都已经设计出来了,社保的转移接续办法也都有了,只不过现在各个地方推进的速度并不是特别快,落实的也不是特别实。从社保来讲,比如养老,主要是两个体系,一个是城市体系,一个是农村体系。这两个体系之间是可以相关联的,也是能够相联系的。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从户籍制度改革的精神也可以看出来,从社保制度本身的设计来讲,它是鼓励进城务工的人参加到城镇的社保体系当中去,比如养老,最后领取的养老保险和你交费的年限挂钩,这样最后领取的养老保险待遇就可以从居住地和户籍所之间进行选择,不一定必须在这个地方选择你的待遇,如果不在这个地方选择就给你没收了,这种情况从理论上来看是不存在的。从现在制度来讲,在每个地方所缴纳的养老保险权益都是可以给你计算出来,并且可以携带走的。你在一个地方工作,你该得到的权益是有记录的,而且最后是可以转移接续的,这个政策上已经执行了。从户籍制度改革精神也可以看出来,是希望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加入到城镇社保体系当中,即使你是农村社保,随着你在城市工作的时间长了,也希望能把你农村里社保的权益转移到今后城镇社保体系当中来。从制度上来讲,这两个体系的基本框架都定了。基础养老金全国性的统筹,这意味着这部分权益在全国的可携带性是可以保证的。在个人账户里的权益也是可以携带的,从技术上来讲,就是国家各个地方怎么算帐的问题。我们现在之所以还设计一套农村社保,就是考虑到现在农村人比较多,有些人还进入不到城镇社保体系当中,今后的发展趋势,随着城镇化,随着大部分人落户城镇,农村体系我预计会逐渐萎缩,农村社保体系实际上是一个过渡,最后大多数人都要进入到城镇的社保体系当中来。所以现在不愿意落户或者把落户和社保挂钩,表明他们并不是特别清楚我们国家社保制度的设计。比如城镇职工的养老医疗,城乡居民的养老医疗,各个地方差别也比较大,但是可以看到,现在每项制度都在鼓励这项制度的转移接续,甚至医疗保险的异地结算问题都已经开始实施。从社保制度来讲,它已经逐渐不再构成户籍制度改革的障碍了。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