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发展等问题从户籍制度改革可以探索新的路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2 10:3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标志着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户籍制度改革事关亿万国人的福祉,是一项必须优先推进的基础性改革,其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措施之实均属空前。如何解读这一改革?经济学家、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车伟,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何宇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意见》,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请问张教授,有观点认为,城镇化要解决人往哪里去,关键是提升中小城市人口的聚集能力,而中小城市作为我国农民工重要流入地,虽然现在放开了落户政策,但是却没有吸引更多的农村转移人口前来落户,接下来如何增加中小城市的吸引力?

[张车伟]这个确实是一个大问题,也是我们今后的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当中的关键问题。现在从城市角度来讲,城市越大,吸引力越大。我们也做过研究,从经济角度来讲,实际上大城市还确实有它的优势,它的效率、对经济的推动作用确实非常大。但是我们也知道,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的承载力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包括自然资源的承载,甚至公共服务的提供,并不是说没有钱,而是人口太多了,很多问题并仅仅是财力的问题,比如北京,交通的问题就很难解决,上下班问题,并不是说找不到工作。相反,在中小城市确实有非常大的潜力吸引人口,但是人来聚集的愿望并不是很强烈。关键一点就是就业机会的问题。在这些地方需要提供适合这些进城农民工就业的机会,提供收入水平相对比较好的就业机会,这就和经济的发展、产业的推动相挂钩了。所以要增大中小城市的吸引力,我们从产业发展来讲,要鼓励这些中小城市发展适合自己的一些企业和产业。当然,我们现在也面临着产业结构的升级。我觉得与过去十几年前相比,现在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小城市的吸引力在我看来也在不断加强,比如县城这样一些中小城市,我最近经常去看,它的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很多周围的农民也在不断的向中小城市聚集,所以它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我觉得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比如承接东部产业之外,另外要增强吸引力,政府还应该更多的从统筹城乡发展上下一些工夫。

按照现在的政策,农民落户以后,对农村权益的处理在这个改革当中留了一个口子,并没有明确说,至少现在不能把农民进城落户和农民权益相挂钩、相联系,现在你可以穿“八件衣服”,但是对于一个县来讲,实际上是可以统筹城市的发展和农村的发展,当农村进城落户以后,农村土地,尤其是宅基地、承包地如何流转、如何使用,对这个县域经济会提供很大的动力比如很多县城面临着县域经济的扩张,比如产业没有土地,但是如果当地农民在县城落户以后,他的宅基地如何使用能够规范起来,承包地如何使用能够规范起来,那农村发展的经济效益会大大提升,同时建设用地的问题也基本上得到解决。前一段我到上海参观了松江和崇明岛,在上海是属于农业的地区,他们在这方面探索了非常好的经验,尤其是对松江的家庭农场印象非常深,一个农户进城落户以后,土地可以流转,一个农户可以种植200亩土地,很多原来在上海工作的女白领都回家成了农场主,这在过去都是不可想象的。这样改革以后可以看到,过去担心的在农村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农业发展的问题,实际上从户籍制度改革本身都可以探索出新的路径,这些问题能因为综合配套的改革而得到解决。如果县域、中小城市能够把统筹城乡发展结合起来,我相信它本身的经济发展会上一个台阶,当地农民进城以后的就业机会也会大大得到提升,这样我相信今后的大城市压力也就会大大减少。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